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没有执行力 就没有战斗力

杨 波
2013年01月09日10:3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执行力,是贯彻落实战略意图、完成预定任务的具体实践操作能力。“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对一支部队来说,执行力就是战斗力。执行力强则战斗力强,执行力弱则战斗力弱,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战斗力。

  有人说,科学家离开了实践,一切科学理想都只能是幻想。同样的道理,指挥员离开了执行,一切战斗预案都只能是空想。如果把战斗力比作刀剑利刃,执行力则是握紧刀柄刺向敌人的具体行为。没有执行,刀剑再锋利,也不能发挥任何作用。执行力虽不是直接战斗力,但它体现战斗力,影响战斗力,是战斗力形成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战斗力最基本的保证、最重要的条件。一支部队要提高战斗力,就必须提高执行力。

  古往今来,部队以执行力强而胜、以执行力弱而败者比比皆是。1935年5月,经过浴血奋战的中央红军到达大渡河。河畔两岸壁立千仞,波涛汹涌。国民党调集大军四面包抄。危急时刻,红军坚决执行中央决定,战士们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强行渡河,打破了蒋介石让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妄想,赢得战争主动。公元228年,诸葛亮亲率10万大军伐魏,派马谡把守军事要地街亭。临行前诸葛亮一再嘱咐他当道扎营,挡住魏军前进的道路,这样攻防皆益。可马谡没有执行命令,导致街亭失守,整个伐魏计划失败。这一正一反的经验教训说明,严格执行则胜,执行不力必败。

  部队是执行战斗任务的武装集团,在执行这个环节上具有绝对性,不能打一丁点折扣;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执行问题上不容许搞变通、讲条件、提要求。情愿的要执行,不情愿的也要执行;原则的要执行,具体的也要执行;容易的要执行,有难度的也要执行。只有这样,才能把执行力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