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红网:《泰囧》走红无关国民欣赏水平高下

宋飞
2013年01月08日09:11   来源:红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泰囧》是一部典型的‘三俗’电影,低俗、庸俗、媚俗!以电影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产业不能只是紧盯票房,而应该注重文化导向,注重提高老百姓的文化素质与品位。”昨日,市政协委员、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作家晓苏在市“两会”上炮轰电影《泰囧》对于文化产业的不良示范。(1月6日《长江日报》)

  在思想多元的年代,人们对同一事物的看法越来越不可能趋同,晓苏对票房居高不下的《泰囧》提出反对意见,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我不同意他将《泰囧》走红归于国民欣赏水平偏低。

  《泰囧》确实配不起格调高雅这类大词,但也攀不上“贱下”与“炫富”这样的骂名,最大的问题是,晓苏教授看到被作贱与嘲笑的小人物,被观影的人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悲摧的是,他们不但不恨得咬牙切齿,反而捧腹大笑,不争气到了何种田地?

  我认为,《泰囧》逆势走红,狂破11亿票房,最大的原因在于它“够生活”、“接地气”,即使“贱下”与“炫富”成立,也无非是生活的真实反映,电影的聪明之处在于,它发现了人们自我实现上出了问题,于是设计了囧神宝宝,将“视赚钱为最大理想,视亲情而不见”的人们拼命向后拉,找到自己的灵魂。

  拼命了一年,奔波了一年,在岁末年初停下来,聚在电影院里,需要的是找一个释放的渠道,在爆笑中看看自己的囧相,想想亲情在自己心中地位几许,这是人们选择《泰囧》的原因,也是《泰囧》走红的最大原因。

  我承认,我们国民的文化素质和欣赏水平真的还不够高,因此晓苏教授的批评应该引起重视,但是他将《泰囧》走红与国民欣赏水平不高等同起来,不够客观,也不够厚道。(来源:红网)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