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李云龙
2013年01月06日08:2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庄严指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鲜明地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带头实现要求、带头践行承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是从人民的哺育中成长壮大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无比光明的前景,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拥有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筹军粮、抬担架、救伤员,大大小小每一场战斗,每一次胜利,都和人民群众在极其艰难困苦条件下的无私支援、牺牲奉献密不可分。毛泽东同志曾鲜明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根深才能叶茂,树高千尺也不能忘根。人民群众是我们最硬的靠山,人民越是拥戴我们,我们越要牢记我们事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对人民群众保持敬畏之心,对自己保持谨慎之心,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

  贴近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仅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在“四种危险”中,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作为党员干部,始终要摆正自己同群众的关系,绝不能有意无意地以“父母官”自居,高高在上。“夫民者,万世之本也,不可欺”。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作为执政党,不仅在夺取政权和困难的时期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取得政权、事业发展后,更要重视群众、服务 群众,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你对老百姓有多亲,老百姓对你就有多真。系牢增进党与群众感情这根纽带,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心下移再下移,作风深入再深入,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接应,切实做到以情暖人、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以自己对群众的“知民度”换来在群众心中的“知名度”,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形成感情共融和思想共鸣,这样才能换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群众思想上的疙瘩才会得到化解,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才会更加密切。

  当好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的最高准则,是党性的集中体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正确地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不仅关系到个人的成长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巩固执政党的地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就是我们党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党员干部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应有之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绝不是把人民放在口头上;是不是把人民放在了高于一切的位置,得看行动,得看实效,得看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把人民利益作为决策干事的根本价值导向,既办好科学发展、事关全局的大事,又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办妥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小事、实事、好事。老百姓答应,我们就做;老百姓反对,我们就不做。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改进作风,纯洁风气,重实干、不作秀,降虚火、不浮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联系群众向下扎根,推动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责编: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