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媒体评论集>>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静下心来学报告

孙克勤
2013年01月06日10:08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全军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如何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新年度各项实践中去,用以指导工作,特别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学好十八大报告。

  静心学习,需要一种专注精神。干任何事情,如果缺乏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的劲头,都不会取得良好效果。十八大报告作为当前指导国家建设发展的根本纲领,包含着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当前形势的理性判断、对未来五年建设发展的科学规划,体现了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的作风,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如果不专心致志细读、深读,是很难准确把握、理解其精髓的。不静下心来学习,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懈怠之故。心境不静,则难于成学。学报告需要排除一般事务的干扰,反复认真研读全文,把握报告的总体框架和各部分内容重点,认真做好关键词句和重点段落的理解,以提高思维层次、坚定理想信念,进而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蕴藏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静心学习,才能自觉联系实际、指导实践。十八大报告由实践总结而来,更是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最新体现。坚持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来学习掌握十八大报告,是掌握、理解并运用报告的正确方法。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十八大报告,就是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十二个重要方面,为我国建设发展分析了形势、制定了目标、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方法,我们应该将学习报告和推进单位建设科学发展、维护发展官兵利益、研究解决单位重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学会乘势而为、借力发展,真正把学习收获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工作思路和良好作风。

  静心学习,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体现。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纯洁性建设一起,构成加强党的建设最重要内容,是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证。带头学好十八大报告,正是党员先进性的生动体现,是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现实要求。现实中,有的同志或忙于日常工作、疏于读书学习,或学习时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学不深悟不透,这些都是学习上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表现。通过学习掌握科学理论,是党员干部增强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方法。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员修养的必然要求,带头学报告用报告,让党员先进性切实在自己身上得到体现。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