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安晚报:“献血证”的神圣不能被3000块钱毁掉

王军荣
2013年01月05日13:40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媒体得到线索,广州一些采血点涉嫌倒卖献血证。记者与中间人几番接触后,最终在没有献血的情况下,花3000块钱“买”来了一张货真价实的献血证。按广州规定,拥有献血证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可以免费用血。而外地户口人士需入户广州,献血证还可提供加分。(1月4日《新快报》)

“血荒”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它曾经只是一个不时闪现的幽灵,如今它不分血型、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日渐成为蔓延全国的常态。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一个国家为了维持足够的血液供给,需要1%~3%的人口参与献血。

最新统计的结果显示,中国2011年人口献血率只有0.9%。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献血形势如此严峻,更需要我们“献血”的透明和无私。可以想象,倒卖“献血证”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血荒”。

“献血证”,该是真正献血者才能够拥有,而“献血证”是神圣的,是不容玷污的,这是对献血者的最高敬意,然而,只要花费3000块钱就能够“买”到一张货真价实的“献血证”,就使献血者很受伤。能倒卖的“献血证”就像“郭美美”,所带来的危害恐怕是灾难式的。

从制度而言,是没有任何漏洞的。《广州市献血手册》第8页明文规定:献血实行实名制,献血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如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军人类证件、护照类证件);不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的公民不得参加献血。冒名顶替献血属违法行为。

据了解,为严防“血头”组织非法买卖血液,广州血液中心做了很多预防工作。不仅要求实名献血,还限定互助献血者在捐献血小板时(血小板15天可捐献一次),半年内只能固定捐献一人。采血点如严格执行,足以筑起坚墙,将“血头”与卖血者隔离在外,也就不会出现倒卖“献血证”的怪事。

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后,全国血液供应紧张的局面再度雪上加霜。究其缘由,主要是中国红十字会承担了无偿献血的宣传职责,同时部分省市的采供血机构仍挂着红十字会血液中心(血站)的牌子。倒卖“献血证”的危害可能比“郭美美”还厉害,因为它直接打击献血者的信心,直接损害公平和正义。

“献血证”是神圣的,它需要我们用制度和监管去维护它,这也是有效解决“血荒”的重要路径。如果“献血证”可以被随意购买,还有多少人愿意献血?当献血的人越来越少,最终受害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倒卖“献血证”需要彻查,需要严惩相关的渎职者,需要堵住每一个漏洞,决不容存在任何玷污“献血证”的行为。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