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评论员:不失时机 加快发展

2013年01月05日08:46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迎着冬日暖阳,2013,向我们款款走来。

经济总量达到2.2万亿元,经济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1.4%、11.2%以上……2012年,是我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

但是,我省仍处于“稳中求进”的压力之下,内需的有效扩大还在犹抱琵琶之中。新年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去看了“真实贫困”。这样的“真实贫困”,我省也有。加快发展,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

不失时机加快发展,把握扩大内需、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中部崛起、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使稳增长、调结构、强保障、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我省今年实现经济增长10%以上的预期目标,任重而道远。

在我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投资是当前推动我省发展的最大动力。

我们不唯GDP,但我们也要重视GDP。据测算,我省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新增就业4.71万人。在当前,加快发展必须加大投资力度,拓宽投资渠道,增加投资能力,优化投资结构,全力推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我省去年在建和建成的172个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不仅成为全省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还对优化产业结构产生了重大影响。

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既能“有活干,有钱挣”,也能“愿花钱,敢花钱”,既有利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也在为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体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结合。我省大力推进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皆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相结合,与调结构、上水平、加快转型升级相同步,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谋新进展,增强了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是在为“进”创造条件。

“我省有着巨大的投资需求,每投入一分钱,都会形成相应的效益,根本不存在过剩的说法。”这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声音。

越是发展,越要迎难而上;越是改革,越要啃硬骨头。想方设法扩大投资,不失时机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就怕缺乏使命感和紧迫感。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