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四川日报评论员:准确把握 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

——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3年01月04日14:59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强调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一工作基调,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努力保持我省经济追赶跨越的发展态势。

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谋划和推进我省经济工作,既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主题主线,又要立足四川省情和发展需要,科学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基调。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体现时代要求,突出四川特点;着眼长远之策,明确当前之要。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这一工作基调,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进程中实现科学发展。

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付出艰苦努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趋势明显,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态势日益显现,加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一系列政策利好,使得外部大环境总体上对我省发展有利。同时,我省发展还面临诸多机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扩大内需,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建设,以及国内外产业加快向西部转移,这些都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增长空间。总的来讲,当前我省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积极因素与不利条件交织。我们既要把握和用好有利条件,又要妥善应对困难挑战,兼顾全局和重点,统筹当前和长远,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我们要综合研判各方面形势,努力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从省情实际出发,经过西部大开发特别是近几年的加快发展,我省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综合比较,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仍然是最大的省情,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初级阶段特征明显仍然是最大的实际,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仍然是最大的问题。这既是挑战,也是未来潜力所在。解决这些问题,应当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从我省所处的发展阶段分析,当前全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而我省总体上仍处在工业化中期,有不少市州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还处在初期。这一发展阶段,正是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在工业化强劲带动下,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提速,我们可以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从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看,要在2020年确保我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国当年平均水平,我们面临的困难更多,任务更重,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

基调就是定位,就是总纲。只要我们准确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我省经济发展目标,不断开创四川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