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社社评

“中国梦”召唤我们扬帆奋进——2013年新年献词

2012年12月30日10: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岁月的年轮见证奋斗的足迹,也蕴含未来的启示。在即将告别砥砺奋进的201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13年之际,我们为国家发展进步而自豪,为民生持续改善而欣慰,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前景愈加光明而备受鼓舞。

无论置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进程里审视,还是放在人类发展进步的宏大背景中衡量,2012年都将以其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而载入史册。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八大催人奋进。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领航“中国号”巨轮开始了实现“中国梦”的新航程。

“稳中求进”的“中国答卷”令人振奋。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困难挑战,中央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明显放缓甚至面临衰退时,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达到美国的50%,发展中国家创造的财富将第一次历史性超过发达国家,标志着“人类发展的重心发生了里程碑式的位移”。中国发展的磅礴之势与世界进步的滚滚潮流交融激荡,奏响了人类发展史上雄浑的壮美乐章。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着力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发展。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扎扎实实开好局,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既坚定必胜信心,又增强忧患意识,按照十八大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围绕主题主线,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力量凝聚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上来。

“中国梦”凝聚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些期盼,勾勒出“中国梦”的生动轮廓,融合成“中国梦”的共同底色,凝结为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的期待转化为一个个造福百姓的具体措施,落实到一件件惠及于民的好事实事中,务求实效、多出实绩,我们就能凝聚强大力量,把梦想变为现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真抓,才能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唯有实干,才能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八项规定”求真务实,新风扑面。一个个郑重承诺,一个个具体举措,彰显着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真抓实干的决心与行动。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夯实农业基础,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再到加强民生保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作出的部署,项项切中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条条直指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只有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敢作为、勇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地工作,各项目标才能实现。

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党领导人民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慷慨壮歌,终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复兴之路。“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走好中国道路,才能实现中国梦想——这是历史的深刻昭示,也是人民的坚定选择。

马克思说过,“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2013这张新考卷等待着我们用勇气、智慧和实干来作答。团结奋进的中国、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将续写怎样的发展传奇,历史会见证一切。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明年必将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希望之年。(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