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全面小康”的大目标(复兴之路·新机遇·国家篇)

张意轩
2012年12月29日11: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二○年,

  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千钧之力,透过中国时间,印在世界未来。

  变化,就是机遇。

  抓住与错失之间,中国的命运会发生根本改变。

  机遇,产生路径依赖。

  转化与搁置之间,“小康”的实现能左右中国复兴。

  拥抱机遇的底气——中国实力为建成小康夯实地基

  机遇,向来青睐有准备的人。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刻,10年“全面建设”的中国跨度,既令国际社会心生羡慕又倍感惊讶,也为下一步“全面建成”积蓄力量。

  10年间,中国逐渐成为西方人眼中的“世界引擎”。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际专利申请量世界第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加快转变;建三峡大坝、修青藏铁路、办奥运盛会、走浩瀚太空,“中国实力”耀眼迸发。

  10年间,依法治国步履铿锵。物权法、劳动合同法、村委会组织法等同人民群众关系密切草案一次次向全民公布,广泛征求意见……民生立法、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被外界形容为“中国立法步入平民时代”。

  10年间,文化市场繁荣活跃。世界第一出版大国、世界第一电视剧大国、世界第一动漫生产大国……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成。

  10年间,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全免费,基本医保覆盖率超过95%,养老保障网覆盖逾7亿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10年间,中国向美丽进发。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2.9%,投资清洁能源力度世界最大;绿色GDP的政绩考核如火如荼,生态补偿的体制机制稳步推进。

  今天,即使一度唱衰中国的人也不禁慨叹:“世界其他国家必须重新评估这个新的经济超级大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