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用脚踏实地的劳动实现“中国梦”

钟文岩
2012年12月29日11: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中国梦”的深情阐释,高屋建瓴,激发了全国人民用脚踏实地的劳动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光荣梦想的豪迈热情和坚定决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来,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但中华儿女始终没有泯灭一个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过不断奋起抗争,我国人民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迎来民族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回溯历史,我们清楚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靠全民族埋头苦干取得的。展望未来,我们清醒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仍然要靠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干来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一、用辛勤劳动铸就“中国梦”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

  辛勤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铸就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热爱劳动、辛勤劳动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优秀品质。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焕发主人翁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比如,“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就是这一时期中国人民用辛勤劳动创造伟大事业的真实写照。在“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辛和考验,是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梦想的豪情和信心、奋斗和艰辛。

  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同样离不开辛勤劳动。汗水浇开幸福花,劳动铸就“中国梦”。人世间的一切梦想,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一切难题,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破解。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梦想的行动纲领。宏伟蓝图的实现要靠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也要靠全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二、用诚实劳动扮美“中国梦”

  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是全国亿万人民的共同追求,诚实劳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最亮丽的风景。

  诚实劳动是幸福的。这就在于诚实劳动意味着艰辛的跋涉、艰苦的奋斗和无私的奉献,就在于诚实劳动强调实现人生的梦想不能靠投机取巧,更不能靠不法手段。只有通过诚实劳动,人的自由本质才能得到最好的保障和实现,人的道德主体性和自由创造能力才能最好地展现出来,人才能较好地解决利益与道德之间的矛盾,实现内心的宁静与平衡;只有通过诚实劳动,人们才能真正培养勇敢、坚强、团结、互助、守纪和自信等美德,才能激发人民热爱劳动的崇高情感,才能真正实现美好理想,过上幸福生活。

  诚实劳动是和谐的。诚实劳动反映劳动者的工作态度,也影响着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劳动者与社会的关系以及整个社会的劳动关系乃至人际关系的状态。在现实生活中,诚实劳动既表现为劳动者以积极、实干、创造的精神为社会和他人提供物质产品或实实在在的服务、经营者合法诚信经营,也表现为在个人与社会、他人的关系上讲求合作共赢但又不排斥合理有序竞争的存在。在精神层面上,其丰富内涵可大体概括为诚信做事和诚恳待人两个层面。诚信做事是诚实劳动的实践原则,是劳动者和经营者取得事业长久成功的重要保障,也是社会与国家持续繁荣的基础;诚恳待人则是诚实劳动的关系原则,既能创造出良好的劳动情境,使劳动者个体在人际关系层面上的满意度向上提升,进而产生健康的社会支持作用,又有利于加强劳动成员之间的合作与互助,提高劳动生产力,提升工作绩效,实现社会和谐。

  诚实劳动是美丽的。诚实劳动所折射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必将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必将催生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为此而奋斗不息的强大的统一意志和行动。诚实劳动体现了崇高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了时代新风。诚实劳动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因而诚实劳动也是高尚的、美丽的。

  三、用创造性劳动提升“中国梦”

  回首我国现代化历程,我们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关键在创新。所以,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仍然必须坚持创新、勇于创新,用创造性劳动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用创造性劳动促进历史跨越发展。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实践生动说明,正是由于我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才使得我国不断实现历史跨越,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神九飞天,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圆满成功,生动展示了“中国精度”;蛟龙入海,载人下潜成功突破7000米,一举刷新了“中国深度”;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不断书写世界纪录,彰显了“中国跨度”……一系列令国人自豪、让世界瞩目的自主创新成果,不仅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标志性成就,更是中国人民创造性劳动的真实写照。从“两弹一星”发射成功到航母舰载机的成功起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不断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创造着一个个奇迹。这奇迹的背后正是许许多多像钱学森、罗阳这样的时代英雄,用勇攀科技高峰的创造性劳动,推动着科技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用创造性劳动促进可持续发展。对于一个矢志复兴的民族来说,创造性劳动是实现生产方式根本性转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局面。因此,用创造性劳动促进可持续发展,必须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发展的要求,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各领域的创造性劳动过程中,处处体现生态文明的原则和目标,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用创造性劳动彰显民族自豪。用创造性劳动求新求变,是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精神的真实写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最大的水利工程、超级杂交水稻、转基因抗虫棉、“鸟巢”、“水立方”等重大创新成果,都是我国人民创造性劳动开出的绚丽花朵,不仅增强了13亿中国人的自信心、自豪感,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这些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正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华民族创造性劳动的光辉结晶。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万众一心的奋斗,美好未来需要更加脚踏实地的创造性劳动。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部署已经启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实干兴邦”的号召,积极投身到时代的大潮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争取中华民族的新光荣、彰显中华民族的新自豪!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