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京广高铁须承载惠民诚意

禹振华 王旭东
2012年12月28日15:24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26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北京至广州的时间缩短至8小时左右,全线贯通28个城市,首列京广高铁G801次基本满员。

京广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高铁时代”实至名归。“被高铁”、“被高价”会否尾随而来?这一回,高铁逐普列,相煎不太急。广铁集团表示:“京广高铁开通后,京广线依然保留了183对普速列车,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要减少开行对数的消息。”而且,票价机制虽未逆转,但各档次座位数量的设置也还算合理,商务座、特等座数量大约只有3%。以G801次为例,车上只有24个票价为2727元的商务座,票价1383元的一等座有162席,票价为865元的二等座有838个。

不过,京广高铁首日上座率的飘红,并不意味着老百姓完全认同高铁的票价。据记者调查,商务和公务出差人士占70%左右,另外还有一些“高铁爱好者”专程来体验首日运营。普通旅客所占比率偏低,折射出的是对票价的不认可。虽然铁道部承诺元旦后票价下调3元,但区区3元降幅太低。有网友就调侃说:“票价上千元只降3元,跟往长江里打一个鸡蛋,请全国人民喝蛋汤一样。”高铁票价,真的只有区区3元的降价空间?距离2013年春运只有一个月了,京广高铁的贯通,是否会出现“空荡荡的高铁,满当当的春运”的尴尬局面?

京广高铁须承载惠民的诚意。

竞争出生产力,竞争出惠民力。京广高铁的开通,已逼迫民航机票打折。目前京广线上已经出现了“白菜价”机票,广州至长沙跌至170元起,广州至北京460元起,即使加上民航发展基金和燃油费,部分城市间的机票价比高铁票价还便宜。竞争是价格公平合理的捷径,票价是竞争的重要载体,京广高铁要拿出更多参与竞争的诚意。

科技给力交通,交通惠及民众。只有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积极竞争,比价格、比时间、比服务,才能最终让公众得到实惠——降低出行成本、节省旅途时间、获得更优服务。惠民不局限于票面上的价格优惠,还应有更多的衍生价值。可以预料,利用高铁的物流体系,其成本相比航空运输要节约很多,且受天气制约的因素要少得多。

“高铁经济”是一个宏观概念,京广高铁要“快递”民生利好,释放更多的能量——市场经济的正能量、改善民生的正能量。只有更加眷顾民生、注重细节,才能塑造优良品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