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林业要为改善生态改善民生做贡献

周依杨
2012年12月28日08:3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五位一体”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体布局,并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执政纲领写入党章,开辟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新征程。

  如何运用生态文明理念统领中国林业发展,使林业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课题。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承担着保护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生态产品生产的主要阵地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元素。林业不仅有生态功能的公益性,又是绿色经济的宝库,还担负着重要的民生意义。林业主要分布在山区和丘陵地区,关系到几亿人口的就业和生计,是“三农”的重要组成部分。刚刚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林业的总目标,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是林业的总任务,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人类文明起源于森林,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保护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环境”起着决定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林业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发达的林业、良好的生态,已经成为国家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林业是巨大的绿色资源宝库。林业具有可循环可再生的独特优势,是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潜力所在。丰富的林业资源,是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的优势在林、潜力在林。林业要承担起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职责,要通过做大做强林业,充分发挥林业在推动绿色增长、保障市场供给、促进就业增收等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推进绿色发展,是林业担负的重要使命和根本任务。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既是实现农民“收入倍增”目标的最大潜力所在,又是推动绿色发展的最佳途径。要坚持合理利用林业资源,大力发掘林地资源、物种资源和林产品市场的巨大潜力,发挥林业产业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努力满足社会对绿色林产品的需求,增加绿色经济总量。

  林业是生态产品生产的主要阵地。党的十八大强调,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生态产品是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包括优美环境、清新空气、清洁水源、宜人气候、安全生态和绿色产品等。生态产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生态产品生产及生态服务能力,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决定着人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因此,必须努力建设和保护好林地、湿地、沙地及森林植被,充分发挥它们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林产品、生态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让人民享受生态,兴林致富。

  建设生态文明,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的迫切愿望和美好期盼。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进步,绿色和生态成为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新要求,成为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以提升人民的福祉,为建设美丽中国增色添彩。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