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评论员:推进“五位一体”建设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十七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24日14:53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西藏实际,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的宏伟目标。

从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到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再到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深刻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任务的认识在不断深化,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五位一体”总布局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有机统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略更加完善、发展目的更加明确、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道路更加广阔,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前行,提供了重要遵循。

深刻把握五位一体总布局,必须全面理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五位一体”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只有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路径:经济建设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把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政治建设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文化建设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国民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社会建设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从这一路径出发,十八大提出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新目标新任务。

要把这些新目标新任务落到实处,必须立足发展阶段性特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面对我区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低层次、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同时存在的区情,必须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的部署,坚定不移推动科学发展,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健全民主法制,坚定不移打造文化强区,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着力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奋力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把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安定祥和。

布局就是路径、就是方向。面对“五位一体”总布局所确立的新目标新任务,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惟有如此,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坚实保障,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才有坚实支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