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众日报评论员: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

——十二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21日15:24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建设学习型政党,就是要求全党不断加强学习,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建设服务型政党,就是要求全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根植人民,造福人民;建设创新型政党,就是要求全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党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学习是基础,是服务、创新的前提条件;服务是核心,是学习、创新的深入实践;创新是关键,是学习、服务的有力保障。三者相辅相成、互相支撑,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定位,又体现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在学习中成长,在服务中执政,在创新中发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既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学习史,也是一部为民谋利的发展史、开天辟地的创造史。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所创造的辉煌成绩,所办成的一件件大事难事喜事,无一不是全党勤于学习、善于服务、勇于创新的结果。历史证明,这种传统和优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力量,是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法宝。踏上新的征程,我们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八大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是对90多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弘扬,又是对执政党建设目标的新认识,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次重大创新。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形势下党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党员队伍构成也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既面临长期存在、复杂严峻的“四大考验”,又面对尖锐突出的“四大危险”,这些都是对党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考验,考验着我们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智慧,考验着我们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决心和能力,更考验着我们勇于变革、勇于进取的勇气和魄力。只有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加强服务,植根人民、造福人民、践行宗旨,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加强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永不懈怠,党才能始终引领发展潮流。紧紧抓住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这一着力点和落脚点,就一定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重在改革,贵在落实。无论是克服“本领恐慌”,还是防范脱离群众,防止停滞不前,破除各种沉疴旧疾,都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以改革创新精神,实现党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执政形象上的转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完善长效机制,克服学风不浓、脱离实际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必须直面现实问题,感知群众疾苦,拓展服务渠道,健全服务体系,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增强创新意识,以创新的智慧,破除一切落后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应该坚信,只要我们朝着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目标不断奋进,就一定能塑造一个愈加成熟、愈加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一定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