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倪洋军
2012年12月21日10: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不走账的情况下动用几十万公款,庭审时辩称这些钱是自己用来给关系户送红包作为年终打点。国家环境保护部机关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刘以革因犯贪污罪,昨天被北京市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2012年12月18日北京晨报)

堂堂的国家环保部官员,工作已有43年,并长时间担任领导岗位,按理应该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但还是“栽”了。而导致其犯罪的居然是她认为很正常、很坦荡的“挪用公款年终打点”。从这一看似很滑稽的行为背后,我们似乎感受到了官场上的些许乱象。

私设小金库。国家早就三令五申,不得私设小金库,并且自上而下也开展过若干次小金库清理、治理活动,但是,“小金库”一直没有绝迹于官场。而那些始作俑者,也常常有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即为了“单位发展”、“职工福利”。其实,说白了,还是为了掩人耳目,为了自己套用方便。正如刘以革供述,之所以要设立账外账、小金库,是为解决一些无法公开账目上列支的费用。正因为是无法公开的,暗箱操作、私自挪用,也便很方便、很自如了。换句话说,还是为了满足官员心中那份“贪恋”、“贪婪”、“贪欲”。而不管是单位可以公开的账目,还是私设的小金库,都属于公款,擅自使用、挪用,都是违法的,都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法院查明,刘以革在单位其他负责人均不知情的情况下,个人擅自决定、以个人名义将单位小金库内的公款予以处置,已经符合贪污罪的犯罪构成要件。至于刘以革将贪污所得公款是赠送给他人,还是自己消费使用,均属于贪污犯罪完成后对赃款的处置方式,不影响对其行为性质的认定。玩火者,必自焚。只有老老实实、规规矩矩,才能让自己心安理得。

年终好打点。刘以革自称,对于有关环保的投资她并不了解,需要请专家对投资进行评估,另外“作为环保公司需要资质,都要有一些打点”,事前事后都会给人家包红包。刘以革提钱都是发生在每年年底及春节期间。刘某的自说自话暴露出,用公款请客送礼,这在官场、机关,已经成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不是规则的规则了。当然,在送礼的问题上,选择逢年过节等人情往来频繁的时候,不但容易送出去,还可以不显山露水。君不见,每到年底的时候,各路送礼大军络绎不绝,已经成了人所共知、心照不宣的年度惯例。当然,在庞大的送礼大军中,真正用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去送礼的,估计寥寥无几,基本都是花的公家的钱,而那些已经收“习惯”了的上级官爷们,恐怕也认为反正是公款往来,不收白不收,收了也白收。时值岁末年初,不知又有多少官员蠢蠢欲动、坐立不安了。但是,不管是年终打点,还是平时送礼,也不管是公款送还是自掏腰包送,都改变不了其行贿的本质。任何“遮羞布”也遮不住背后的交易。

制度不健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用制度管人管事,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同时也是干部清正廉洁的保证。刘以革称中晟公司的财务制度不健全,两笔钱她都是放在了账外资金并没有走账,“这是大家设立的小金库,体现出我们在管理上的混乱。”一个“对财务并不精通”的管理者,轻易地发现公司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并能利用不健全涉贪,不能完全怪制度不健全,只能说其太会“耍小聪明”了。制度不健全,不等于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贪腐,但制度不健全,一些不轨者必有可乘之机贪腐。因此,不健全制度,不消除管理混乱,必然出产更多的“刘以革”。当然,在健全制度的同时,更要强化制度的执行,不能让图谋不轨者有任何可乘之机。要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多行不义必自毙。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谨慎用权、规范行事,不给自己任何不法行为找借口。只有如此,才能为好官、履好职、理好政、走好路。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基层党建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名单
·陈昌智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简历|名单
·汪毅夫当选为全国台联会长(简历)
·杨雄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国务院任免:许永盛为能源局副局长
·张桂华当选为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
·专家:热炒养老金缺口问题不理智
·5省区书记履新读出啥|防"层层陪同"
·解放北平毛泽东严令停止进攻颐和园
·邓小平深圳见了谁 是否得罪大多数?
·邓颖超让谁来执行撒周恩来骨灰任务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广东内蒙古2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李小鹏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3.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 李小…
4.胡春华兼任广东省委书记 汪洋卸任深情话别(图) 
5.刘鹤田同志逝世
6.戴北方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7.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8.杨雄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9.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10.吉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

  ·频道精选
张庆黎轻车简从到保定曲阳县、阜平县调研
张庆黎轻车简从到保定曲阳县、阜平县调研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郭声琨彭清华讲话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郭声琨彭清华讲话
 
·美容会所牵出12名女官员腐败案
·长春关于拟提拔局级干部任职前公示
·戴北方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张虎任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行贿受贿竟也有中介——谁给权力当托儿?
·监察部副部长回应官员落马:不能说明腐败官员增多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经济实用”新效果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何深意?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治“拼爹”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
·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揭秘|各国高官的漂亮女保镖
·历代领导人的家规(组图)|揭秘毛泽东如何过生日

·理论精粹
从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看中央深化改革决心
从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看中央深化改革决心
  解读“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解读“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杨宜勇:现在是抓紧设计改革和践行改革的时候了
·冷溶:从五个“深刻领会”深入学习理解十八大报告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周新民: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