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评论员:加强社会管理 促进社会和谐

——十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20日14:3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当前,我们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任务繁重。社会管理虽不是一个新课题,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摆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一张新试卷。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是实现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 我区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入手,推动社会建设、社会管理不断探索创新,特别是在健全社会管理格局、加强全面规划、攻克重点难点、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收到了明显成效,为我们下一步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增强群众观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管理自不例外。研究情况、制定措施、开展工作,要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以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社会管理工作成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目前,西藏社会主体更加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多样,矛盾冲突易发多发,社会管理工作要起到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的作用,就必须在保证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基础上统筹兼顾,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增强民生意识。社会管理工作大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要做好社会管理工作,必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立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牢固树立国情意识、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理念,尤其要重视维护困难群众的利益。要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是目的,创新是关键。要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积极推进理念、体制、机制、制度、方法创新,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管理法律、能力建设,完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

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加强和完善基层的管理和服务,寓管理于服务当中,必须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持社会良好秩序。要把工作精力和注意力更多地放到基层,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地投入基层,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我们只要深刻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努力开拓创新中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就一定能够维护好社会和谐与稳定,为全面建设富裕西藏、幸福西藏、和谐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作出新贡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