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给领导打“马赛克”恐弄巧成拙

尹于世
2012年12月20日14: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西兴安县国土资源局网站领导公示信息一栏,局长没有相片,数名副局长和党组成员的公示相片面部都被打“马赛克”处理,此事引起社会关注。12月17日,兴安县国土局纪检组长唐先生介绍,此前该局数名领导接到过敲诈信,敲诈的凭据就是用领导头像拼接的假“艳照”。为避免麻烦,该局不得已方出此下策。(12月19日《南国早报》)

马赛克是广为使用的一种图像处理手段,其目的通常是使照片无法辨认。兴安县国土资源局网站上,领导的照片原本是为了公示于众,却被打下“马赛克”。如此公示,颇让人诧异与不解。

按照兴安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这是“为避免麻烦”。但如此省麻烦的做法,实际上完全站不住脚。因为政务公开,包括领导信息公开,是建设阳光政府的需要和必要条件。近年来,国家一直倡导并力推党务政务公开,其目的就是扩大民众对党务政务工作的接触、知晓和了解,这更是打造阳光、为民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的基本措施。

即使有人利用网络上领导的照片通过拼接、处理进行造谣、污蔑,也不能因此就中止与放弃公开相关信息,因为政务公开就必须要正视这些可能发生的情况,只要领导本人没有违法乱纪,那些伪造与拼接的照片最终不可能颠倒黑白、以假乱真。而政务公开岂能因为怕惹上类似的麻烦,就含含糊糊打起折扣来?

其实,将照片打上马赛克避免惹麻烦,这一矛盾与荒唐的行为背后,是一些领导干部对于信息公开的心理恐惧。在今天,网络监督也成为无法回避的客观现实,已成为一种强大的社会力量,而一些官员难以适应这样的变化。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重视学习互联网知识,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已经成为当今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课题。对各级党政官员来说,网络既是服务民众的新平台,也是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直通车。

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网络、学会运用网络,不能因噎废食、谈网色变,而要建立及时进行信息澄清或回复网民的反应机制。要密切关注重点网站、重点论坛、重点博客的动态,建立及时、快速的反应机制,及时进行信息澄清和回应网民的质疑。

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要自己奉公守法,就不用担心网络上的谣言、流言。要相信只有堂堂正正发布真实的情况、真实的声音,才能够占据主流传播渠道,掌握主动权,让谣言、流言失去了市场。而遮遮掩掩的马赛克则会适得其反,让人无法避免生出各种揣测与猜想。

(责编:方蕊娟、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