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孩子跪着吃家长可看淡

熊金超 李建平
2012年12月14日11: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幼儿老师责任重、风险大,动辄得咎不应是教育、医务等工作者该受到的待遇

  湖北赤壁一间幼儿园近日被曝部分孩子需要站着或跪着吃饭,旁边的凳子形同虚设后,社会高度关注,有人质疑园方是以“另类体罚”方式虐待儿童,更有人痛斥中国的幼教行业“缺乏对孩子基本的爱与尊重”。

  针对让孩子跪着吃饭一事,幼儿园一位陈姓负责人解释,幼儿园食堂的桌椅是统一定制的,但孩子的个头有大有小,高度不是都合适,小一点的孩子如果坐在凳子上,容易翻过去,可能会造成烫伤或者摔伤,只好让部分孩子站着吃饭,有些孩子站着站着就跪下去了。

  这位负责人承认园方确实有错,没有根据孩子的身高科学配置桌椅,对孩子的错误习惯也没有及时纠正,但否认幼儿园是在有意体罚或虐待孩子。

  一位中班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被曝光后,幼儿园给我打来电话道歉,答应赶紧重新配置桌椅。我觉得农村的条件毕竟有限,不能太挑剔,农村孩子在家吃饭还端着碗到处跑呢,老师又不是故意让我的孩子跪着吃饭。幼儿园收费1400元一个学期,比公立的要便宜一些,孩子平时也很喜欢幼儿园,所以我可以理解。”

  近年来,全国各地“虐童疑云”层出不穷,与之相对应的是,社会对幼儿教育的不信任感和焦虑感也在蔓延。在此背景下,不信任、不配合也给幼教从业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武汉市一家民办幼儿园园长陈女士如此形容自己的心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认为,幼儿老师跟医生一样,因为工作对象特殊,责任很重,风险更大,因工作的疏忽带来的后果可能超过一般职业。但动辄得咎,不应该成为医务、教育工作者该受到的待遇。

  受访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消除公众对幼儿园的过度焦虑感,需要直面学前教育发展的欠账,提高对学前教育的资源投入;在教师编制、职称评定、师资培养上保障幼师的基本权益;建立和完善督导评估、奖惩问责等各项制度。全社会对学前教育关注度、认可度提高了,才能彻底打消家长的顾虑,也才能让教师有尊严、有保障和有发展;要创造学前教育整体良性发展的环境,家庭和幼儿园的关系才能回到充满温情的交流互动。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