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评论员:推动科学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十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14日09:10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必须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这一历史性决策的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结合西藏实际,更加着力于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协调发展,推进长治久安,促进社会和谐。

  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跨越式发展,同时着重在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形成了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的大好局面。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西藏仍存在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和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一方面,发展不足、发展不当、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仍很突出,另一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化,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更面临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仍然很大。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确保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概括;党的十八大报告,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四个必须更加自觉”的实践要求。这些理论概括和实践要求,反映时代发展规律、顺应人民共同愿望、切合西藏发展实际,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深刻把握和认真落实,贯彻到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的全过程。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西藏的所有问题和矛盾,最终都要靠发展来解决。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铭记发展这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根据西藏基础差、底子薄的客观实际,在中央支持、全国支援的良好发展环境下,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发努力,致力于更大发展、更快发展、更好发展、跨越式发展,为西藏社会的长治久安与和谐稳定打下牢固基础。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按照陈全国书记所指出的,“民生关系民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责,努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保、医保、安居工程、增加收入等实际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让全区各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我区经济迅猛增长,GDP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但由于历史原因,我区社会建设明显滞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这就需要我们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尤其是要着力调整社会结构、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管理、改革社会事业管理体制;在加强各类资源的全面利用和开发、增强区域自我发展能力的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开拓有西藏特点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由于西藏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首先,发展与稳定“两件大事”必须统筹兼顾“两手抓”。同时还要看到,当前西藏城乡发展仍存着很大差距,一方面我区城镇化发展水平落后于内地,另一方面城乡分割发展的现象比较严重,对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一个重大阻碍,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大在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把工业与农牧业、城镇与农牧区、城镇居民与农牧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通过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政策调整,消除城乡分割发展藩篱,真正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筑牢社会和谐和长治久安的根基。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实践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还要牢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中,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在实处,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责编:原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