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贵州日报评论员:破除封闭保守思想 树立包容合作意识

——四论“十破十立”解放思想
2012年12月14日09:01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包容合作的意识。”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用铿锵的话语,展示了贵州开放包容的胸怀,吹响了全省上下坚定不移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新的号角。

  国内外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进入新阶段,我们对此要有深刻认识。贵州的干部群众,必须坚决抛弃封闭保守的思维方式,胸怀世界、包容合作,开创贵州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新景象。

  历史证明,贵州正是因开放而为外界所发现、所认识,渐次提升自己地位。

  从明代设置贵州布政使司,到建国后“三线建设”时期,我省建省六百年,中原、东部等地的同胞移民贵州、开发贵州,建设贵州,形成了“开放包容、互利合作”的贵州主流文化。

  历史同样证明,封闭保守的结果只能是贫穷落后。

  “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思想上的封闭保守才是制约贵州发展的最大“瓶颈”。缺乏开放意识,缺乏包容合作的观念,“夜郎自大”或者“夜郎自小”,使得多年来贵州交通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城镇化率低、市场主体发展慢,经济发展多年持续徘徊全国后列。

  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关键在于解放思想。

  近年来,贵州打破思维局限,构建更加开放的文化,培养更加开放的心态,营造更加开放的环境,在互利共赢中大力弘扬贵州“开放包容、互利合作”的主流文化。也就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贵州的经济全面起飞,增长率连续位居全国前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多彩贵州叫响全国,贵州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风靡荧屏。所有这些,无一不是解放思想,破除封闭保守思想的结果。

  树立包容合作的意识,核心在于互利共赢。

  要大力培育“区域利他文化”。“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贵州的发展离不开外界,全省上下一定要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利他人”才是真正的“利自己”。面对“欠发达、欠开发”的现状,有时候开放比改革更加重要。更广泛的对外开放,才能更清晰地看清差距,明了自身优势,看清前进方向。

  要积极主动融入周围的经济圈。环绕黔中大地,有泛珠三角、成渝经济区、东盟自由贸易区三个发展潜力巨大的经济圈。而我省丰富的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旅游资源恰逢大开发、大发展的机遇,只要我们与邻为友而不以邻为壑,积极利用好各种合作交流平台,引资入黔、引技入黔,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今天,就一定能够在互利共赢中找准我们的发展位置。

  要内部协作“搭桥”、共谋发展。“聚点滴之力,谋跨越之势”。全省上下不但要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竞争态势,更要加强协作配合,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共同绘就贵州冲出“经济洼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敢破敢立,贵州对外开放才有根基,有冲力。

  破,打破思想禁忌。

  立,营造合作共赢。

  新使命已经明确,新征程已然开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要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坚持“三化同步”主战略,全面构建贵州开放合作新局面。


 

(责编:原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