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农民日报:发挥“微博讨薪”正能量

彭瑶
2012年12月06日14:1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2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开通“豫法阳光微博发布厅”,并同时启动“关注进城务工人员讨薪”活动,也就是说,在河南现在可以通过发布微博讨薪了,进城务工人员遭遇劳资纠纷,不知如何解决的,可以发微博询问法官;进入诉讼程序,地方法院迟迟未结案的,可以发微博由高院来督促;胜诉后难以拿到执行款的,可以发微博由高院来协助督办,这在全国还是首创。该院院长张立勇表示,微博力量越来越强大,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农民工把应得的钱拿到手”,“过春节时,理直气壮地回家。”

欠债还钱原本天经地义,然而农民工要从老板那里要回属于自己的工资,却似乎不那么容易。讨薪,本该有理直气壮的底气,如今却成了比拼体力、耐力甚至创意的“技术活”,近年来五花八门的另类讨薪方式可以说尽显农民工无奈中的草根智慧。从“击鼓骂曹”到跪求范仲淹像,从孩子们打着“我要吃牛奶,我要上学,还我父母血汗钱”的标语替父母讨要工资到农妇“苗翠花”发布模仿外交部发言人的讨薪视频,农民工似乎认准了只有讨薪招数越新鲜越怪异,才越能吸引媒体和社会注意力,从而造成声势,得偿所愿。而这些让人笑着落泪的辛酸之举,反映了农民工讨薪途径的不畅,可以说,讨薪方式有多另类,讨薪过程就有多艰难。

而如今河南推出的微博讨薪,是拓宽农民工讨薪渠道的创新之举,毫无社会资源的农民工可以直接和此前想都不敢想的高院搭上“关系”,手指的点击间就轻易跨越了二者之间原本“千山万水”的距离,弱势的农民工沉没的声音由此被打捞并汇聚起来,形成引人瞩目的力量。一方面,农民工使用“微博讨薪”成本低廉,方式便捷。另一方面,微博不“微”,作为一种公开的平台,其影响力已让任何人都无法忽视,一旦微博发布厅发布了欠薪企业的情况,这些企业很可能因害怕丢了“脸面”而备感压力主动还钱。同时,令人欣喜的是,这一举措显示出河南高院一种自我加压、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的谦抑姿态,其间蕴含着更好地服务于民的真诚善意,更彰显了与时俱进的工作智慧。面对微博这个开放的平台,面对亿万网友众目睽睽的审视,河南高院敢于主动将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职责揽在肩上,敢于把协助农民工讨薪的工作过程坦露于网友们可能“吹毛求疵”的监督之下,需要勇气,值得赞许。

然而,提出问题易,化解问题难。正如河南省高院网络办公室主任陈海发所说,“微博讨薪”是指利用微博来“关注”进城务工人员讨薪的过程,而并非农民工发布一条微博,就由法院派人出面替农民工去直接讨薪。因此,且不说农民工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并非每个人都能熟练使用微博,都有上网条件,即便农民工满怀希望选择了微博讨薪,但如果问题还是久拖不决,农民工只会更加失望。因此,微博讨薪仍需相关制度支撑,法院除了要在网上与农民工加强沟通,更要加强网下服务,针对农民工提出的问题,要耐心答疑,认真办理,务求实效,而不能仅限于教科书式的理论指导而无实实在在的威力,否则久而久之,这一初衷可嘉的平台很可能最终成为对“老赖”们来说形同虚设的“纸老虎”。因此,真正发挥并放大“微博讨薪”的正能量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和创新。

当然,从根本上来说,“讨薪”仍属于事后救济手段,如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监察、公安、工商以及工会等部门都恪尽职守,对企业严加监管,做好事先预防,使企业不敢欠薪、不能欠薪,欠薪现象锐减,劳资关系和谐稳定,农民工快乐工作,快乐挣钱,那时候也就不必再费心用微博来讨薪了。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