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⑧

农民日报评论员:农村全面小康的组织保障

2012年11月28日16:2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在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战斗堡垒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起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依靠力量和强大组织保障。

要谋划好工作思路。村党组织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形成一个富民强村的好思路;农村社区党组织要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形成一个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好思路;企业党组织要围绕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形成一个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好思路。

要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书记接访、成员走访、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建好用好活动阵地。农村基层组织没有活动阵地或活动阵地不达标的,要抓紧建设和达标;现有场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的,要抓好配套完善。农村、社区重点解决党组织活动场所使用不充分、不合理问题,防止活动场所“机关化”倾向。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集聚和流动党员较多的区域,要统一规划建设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党群活动中心。

要落实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建立稳定增长机制。全面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报酬待遇,合理确定并落实其他村干部报酬待遇;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确定并落实社区工作者报酬;通过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拨返、党员自愿捐助等途径,多渠道解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各级单位要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帮扶力度。

事实说明,以上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扎实到位的地区、村和社区,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党组织书记素质明显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明显提升、基础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党建制度化水平明显提升。五个“提升”所带来的是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群众的富裕小康和文明和谐的社会发展。在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创新,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巨大力量必将在各领域日渐彰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