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中增强“四个意识”有何意义--评论--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增强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成熟的重要标志。过去的成绩固然显著,但是我们不可能就此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自身不够硬,过往的成绩也会得而复失。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望,这样才能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

增强创新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体现。中国共产党作为领路人,始终以创新意识自我加压、自我革新、自我批判、自我修正,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到与时俱进,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敢探索到科学发展的大胆实践,不断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制度创新和道路创新。我们常讲永葆党的活力,这种活力就是“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不安分。只有不断创新,我们党、我们国家才能顺应时代的步伐和社会的发展。

增强宗旨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共同奋斗的力量之源。执政首在民心向背,顺民心则政兴,逆民心则政废。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必须牢记:我们让人民群众满意,人民群众才会对我们满意。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不能拒人于千里之外,要用行动体现我们对群众的感情,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对来访群众有热心,对群众反映的困难有同情心,帮群众解决困难有诚心,遇到阻力和困难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有长期作战的恒心,这样才能和群众心贴心。

增强使命意识,是中国共产党推动民族文明进步的精神之本。我们党把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真正把有限的资源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只争朝夕抓工作,埋头苦干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业绩。

分享到:
   2012年11月21日09: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