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改革要有大路向

光明网评论员
2012年11月16日09:36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于昨天(11月14日)闭幕。今天,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将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之后产生。

  人们关注中共最高决策机构的产生和构成,是因为这个机构将实际决定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前行方向。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决策,与中国公众在未来数年的个人命运息息相关。

  在中共十八大会议期间,不止一位最高层级的中共领导人就十八大政治报告阐述道:十八大政治报告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在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在此,有人对中共十八大报告的文本进行了统计,据说,在这个文本中,“改革”是一个高频词,前后共有86次出现在该报告的各个部分中。比如这句话,“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际上,类似这样的语词搭配和这样的行文结构,虽为人们所见惯不惊,但正是这种词序折射出的“惯性”和语境,却真实地反映出了中国所面对的情势,以及国家前行进步所需要的条件。

  “解放思想”是“文革”结束后一个最重要的政治话语。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中国在后“文革”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可以肯定地说,没有思想解放,既不会有改革,也不会有开放。而改革开放正是中国在30余年期间取得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

  由此也可以肯定地说,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进步的一个取向、一个标识。改革开放,给人以希望,是人们对未来做出预期的最大根据,因而也是社会政治秩序、经济秩序的稳定基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坚持改革开放,就能够汇聚人心、凝聚力量,从而也才谈得上攻坚克难。

  毫无疑问,种种事实都表明,在今后前行的道路上,改革的所攻之“坚”和所克之“难”,有许多存在于政治改革领域。在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所列的“四大危险”中,最大危险就是“解决不好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的“消极腐败”。面对危险,可以解忧者,只有改革。常识告诉人们,消除“消极腐败”,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无疑就是政治体制改革,舍此无他。

  这也正如有媒体报道所说,“在经济光环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无法回避。从添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到‘地沟油’,从乌坎事件到宁波镇海PX项目,从佩戴十多块名表的陕西‘表哥’杨达才到坐拥21处房产的广州‘房叔’蔡斌……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分配不公、民生保障、官员腐败等一连串矛盾和问题多发,警示中共未来领导人必须对形势作出准确判断,并时不我待地推动改革进程”。

  正是这些矛盾和问题,决定了中国今后改革的大路向。这个路向,就是政治改革的路向,就是把社会利益结构向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改变,就是让政治权力始终处于有权赋予这种权力的赋予者的监督之下。

  人们注意到,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这三个“更加注重”是中国共产党在其最高权力交接的关节点上所做出的历史性承诺。

  有了推行改革的决心,有了改革的大路向,有了改革的行动,国家前行路上的“坚”与“难”才有可能被攻克。

(责编:陈惠照(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