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十八大——改革进程中的标志性符号

秋风落
2012年11月15日11:16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十八大报告中,“改革”一次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户籍改革等方方面面,改革成为十八大报告鲜明的旗帜,吹响了改革征途中新的号角,必将成为改革进程中的标志性符号。

  十八大是站在时代潮头对改革历史的总结。这个总结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这个共识就是改革不能停,中国,不改革不行,过去不行,今天也不行,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理应可喜可贺,但高兴的背后,更应该看到潜在的各种危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利益主体多元化,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社会分层加剧,阶层对立与冲突加剧,意识形态的多样化趋势,主流意识形态的被冲击,这些矛盾和问题如何解决,只能靠改革,只能靠发展。

  十八大是站在时代潮头是改革发展新的谋划。在改革方向做出了明确宣示,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向以共同富裕为原则的社会主义本质回归;在改革举措上给出了明确思路,除了要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还要注重顶层设计,更要注重顶层推动,上下结合,把改革推向深入,顺利迈过“深水区”。在改革阶段上做出了明确判断,“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十八大是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的一次总结会,一次动员会,一次谋划会,凝聚改革力量,激发改革活力,谋划改革思路,必将成为改革进程中光辉符号。

(责编:陈惠照(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