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答卷人民满意 蓝图“美丽中国”

邓海建
2012年11月15日10:37   来源:央视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的11月。中国。

  当后人摩挲着这段历史,寻找破解中国发展与变革的核心密码——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场于21世纪第二个十年,再一次在党内外凝聚共识、筹谋未来的盛会,必将成为解读中国现代史的重要“密匙”。

  十年弹指一挥。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进入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编织起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构建了社会保障新格局;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8倍,迎来生活水平新提升……十八大报告以严谨的论断告诉世界:对于中国,这是成就大于挑战的十年,这是辉煌胜于纷扰的十年。

  当今日的BBC在头条位置关注中国十八大的时候,也许我们更能理解昨日国际传媒巨头默多克的慨叹,“一份报纸希望在全球畅销最快捷的办法,就是把中国放在头版。”今天看来,解释中国、倾听中国、关切中国,不仅仅是赶个潮流,更是穿越华尔街危机、跨国欧债迷局之后的另一种反思与救赎。

  世界有世界的视角,中国有中国的解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果以十八大为节点,前十年,党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后十年,党更是“将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社会各项事业强调“民生”,干部选拔任用强调“民意”,法治建设强调“民主”……十八大报告中,与“民”字相关的词汇频繁闪现;“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新“两个凡是”体现了执政党的价值取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和“服务型”政党建设……十八大报告处处彰显党中央的“民本”情怀。有媒体细心统计,报告共145次提到“人民”。可以说,人民,是十八大的核心。

  是的,一切政治经济学,最后的最后必归于“人学”。一如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早就指向“以人为本”。肯尼亚经济学家、前交通部常务秘书盖里雄·伊基亚拉博士表示,十八大议题中,他对科学发展观最感兴趣,“科学发展观把国民利益置于所有政府决策的核心位置,要求从现实出发处理国家的各种问题,这一理论还为创新提供了空间。” 回望1840年以来中国的苦难与辉煌,回望90多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与创造,回望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探索与实践——立足人民满意,矢志人民满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脉相承的根本价值旨归。某种意义上说,十八大以一种宣言式的仪式感,强化了“人本”理念在“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间的价值合流,并进一步张扬起以尊严、幸福、权利、诉求为支点的民本思路。

  近日,在新华网联合《半月谈》杂志推出的十八大“每日调查”之“你心中的‘全面小康’什么样”调查中,数千名网友表达了最大程度共享发展成果的心声;而在人民网强国社区推出的“聚焦十八大网络调查”民意投票中,民主政治、社会民生、反腐倡廉位列前三,其中又以提高养老金及收入待遇、取消身份编制管理、加大基层教育投入等留言最多。如果说,十年光阴是一份最鲜活生动的人民满意的答卷,那么,沿着十八大报告的指向往前看,接下来的十年,“人民满意”四字或有更扎实、更稳妥、更公平、更厚重的“成色”与作为。

  这“成色”,可以用一个热词来称量——“美丽中国”。历史总是在探索中向前,从“两个文明”到“三位一体”,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在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执政理念与发展道路的嬗变与涅槃。“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十八大对中国未来的“精雕细琢”: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与其说这是一个生态环保的微观概念,不如说这更像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尊重民众的发展宣言。

  波澜壮阔的历史即将启程。蓝图绘就,号角吹响。中国,从未如此亲近地与你我休戚相关。

(责编:陈惠照(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