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乘风破浪再扬帆

甄鉴
2012年11月15日10:28   来源:央视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凝聚力量的大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由此掀开新的一页,全党全国各族满怀豪情踏上新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之所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因为它关系社会主义中国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走向,关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是因为它影响当今世界发展进程。国人期盼通过十八大了解在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我们将怎样跨出更加雄健的步伐;世人希望通过十八大把握在世界格局深度重塑的大背景下,中国将怎样更加深刻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十八大取得圆满成功的标志是,通过了一个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政治报告,选举出一个高举旗帜、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中央领导集体。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修改,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将确保中华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众志成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的当代中国,需要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十八大报告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把握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此作出了鲜明而深刻的回答。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新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明确指出了我们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发展中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我国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全面部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既富有新意、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催人奋进,如实现“两个翻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等。总之,报告向党内外、国内外庄严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我们国家就永葆发展动力。十八大及其一中全会选举出党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党的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为党注入了新的活力。9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也在经受无数磨难考验中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成熟。在新的征程上,党也一定能够在继续全面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再创辉煌业绩,不负人民重托。

  满载辉煌气自豪,乘风破浪再扬帆。进入新时期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十八大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责编:陈惠照(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