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同心协力 攻坚克难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012年11月15日09:3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代表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党的十八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重要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与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鲜明回答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决心和信心,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党带领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得到了大会代表的一致赞同和高度评价,得到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

  大会高度评价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10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举国公认,过去的10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历史性的伟大贡献,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的十八大对党章的修改,吸收了我们党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入党的领导机构,这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的必然要求,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一批多年担任中央领导职务的同志因年龄关系退出了中央委员会,这些同志长期以来为党和人民辛勤工作,党和人民将永远记住他们的历史贡献!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全力以赴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清醒认识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努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正确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这一重大主题,努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创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方面不断探索新路子;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正确认识和把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的要求,努力在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正确认识和把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方面不断创造新成绩;正确认识和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方面迈出新步伐,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成效确保党的十八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旗正潮平两岸阔,雄风正劲好扬帆。沿着党的十八大指引的方向,“中国号”巨轮开启新的历史征程,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责编:陈惠照(实习)、董宇)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