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钱江晚报:改革 凝聚共识 凝聚力量

戎国强
2012年11月13日09:24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十八大的主旋律,也将是以十八大为起点的又一个历史阶段的主旋律。之前,十八大为全国、全世界所瞩目,所期待,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们普遍认为,在取得了可以用“奇迹”来形容的成就,也积累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之后,中国的改革面临着一个新的历史节点。改革之路将如何向前延伸?人们期待在十八大会议上得到答案,眺望中国明天要走的道路。

  十八大让世人如愿以偿。有人统计,在这份历史性的报告中,“改革”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数据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但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毫无疑问,改革已经成为全党的共识,也是全国的共识。这是由于改革给中国带来的历史巨变,无人能够否定,也由于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不容回避;中国要继续发展、进步,唯有改革,中国要解决面临的问题,唯有改革。

  所谓“改革”,是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是人和人的关系的调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简政放权”,就是权力的调整,“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是利益的调整。“改革走到今天,深层次的、全面的利益关系调整,不可回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即使从总体上看是合理的调整,也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因此,改革成为所谓的“共识”,不能要求它是所有人的共识。回顾三十年改革历程,改革就是伴随着各种反对、指责的声音走过来的。关键是为什么改、怎么改。为什么改,即改革的目的,是不是有利于国家的进步、繁荣,是不是有利于全体人民的幸福;怎么改,即怎样把权利调整可能带来的社会震荡减到最低程度,在改革的同时保持社会的安定。

  凝聚改革共识,也包括听取对改革的各种观点、意见,甚至包括反对改革的意见。中国的改革,是几千年古国从未有过的新课题,会遇到困难,会有曲折、失误和种种不足,要求改革没有缺点等于取消改革,但改革要允许批评、质疑;听取批评,听取不同意见,是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所必需。

  凝聚改革共识,就是凝聚改革的力量。改革任重道远,但深化改革的起航已不可更改。

(责编:陈惠照(实习)、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