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把富国与强军统一起来

马健
2012年11月13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总揽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突出强调了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富国和强军辩证统一,一方面,富国是强军的基础。兵不强不可以御敌,国不富不可以养兵。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经济实力是国防实力的坚强后盾,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获得长足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富国之路,才能全面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为强军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强军是富国的保障。我国有两万多公里陆地边界线、一万八千多公里海岸线,地缘环境和安全形势复杂。只有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才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强军不仅要维护国家的“领土边疆”,还要为国家的和平发展保驾护航。

  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既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提供了物质基础,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历史昭示我们,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安全的小康。我们必须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切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只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而无强大的军事实力,国家安全无法保障。只有经济发展了,国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会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雄厚的物质基础,从而为经济建设创造和平的环境。有了强大的综合国力,又有了打赢现代条件下战争的强大军事实力,才能赢得和平。

(责编:陈惠照(实习)、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