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稳增长 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薛志伟
2012年11月12日08:42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作出了稳增长的重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经济逐步企稳向好的态势越来越明显。

  如今,对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审视稳增长的政策基调,我们不难发现,稳增长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

  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必须确保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没有适度稳定的经济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难以实现。

  增长绝不等于发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因此,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还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否则就会背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回到过去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老路。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基础上的稳增长,更需要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基础上的稳增长。从实施效果来看,稳增长的政策部署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正确的战略选择。

  稳增长,不是片面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看,GDP虽然已经连续7个季度增幅回落,但回落幅度在逐步收窄。今年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三季度比二季度只回落了0.2个百分点,而且前三季度7.7%的增速也在年初确定的目标范围内。

  稳增长,扩大了消费需求,还稳定了外贸出口。过去过度依赖出口、投资拉动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更趋协调,内需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内需拉动作用达到105.5%,其中消费占到了55%,投资为50.5%,消费拉动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过了投资。

  在保持适当速度的基础上,稳增长的着力点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追求的是有效益、讲质量的增长,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增长,是物价稳定、民生改善的增长。因此,宏观调控一方面更加注重有保有压,坚决淘汰大量过剩和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和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第三产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着力解决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协调、收入差距大等问题。

  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代表日前所言,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必要的。我们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方蕊娟、董宇)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