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功成不必在我任

刘毅

2012年11月1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八大报告系统、完整地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成为近几天关注的焦点之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一系列有效措施、制度来支撑,这其中,增加生态文明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干部考核评价是“指挥棒”,只有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建立促进科学发展、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评价机制,才能促使各级干部改变唯GDP的观念,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的正确政绩观,使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得到加强。

  毋庸讳言,一些地方、单位的政绩考核指标长期是以GDP为中心,GDP数字才是硬指标,资源、环境、生态只是软指标,甚至没指标。在这样的考核评价机制下,追求的自然是上项目、快发展、增加GDP总量,如何保护碧水蓝天、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往往会被忽视。

  在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干部政绩考核机制亟需因时而变,修改完善。作为一个仍然有着亿万贫困人口、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保持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的确重要,但在看重GDP增长等经济指标的同时,不能片面强调GDP。如果GDP增长是竭泽而渔,是以牺牲生态环境、减少生态产品为代价取得的,长远看很可能生态赤字不断扩大,结果反而得不偿失。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生态文明建设着眼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非一日之功,不可能速成。对那些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拒绝污染项目的官员,其任期之内,人们看到的可能只是他眼前的“显绩”并不突出。这就需要在制定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时,突出生态文明相关指标,增强考核内容的科学性,不仅考量当前已经取得的“显绩”,也要对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予以充分考虑,让可能多年之后才能充分显现的“潜绩”在考核结果中有所体现。自觉科学发展、不图一时之“快”的干部不吃亏、受重用,生态文明建设才能蔚然成风。

  各级干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功成不必在我任”的正确政绩观,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绿图绘到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一定能建成一个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责编:方蕊娟、董宇)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