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論壇:“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

紀東沖

2018年03月22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鏗鏘有力,激情洋溢,信心滿滿,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0日發表的重要講話,激蕩在億萬人民的腦海,扎根在無數奮斗者的心田。

新時代有著極為豐富的內涵。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歷史和實踐得出的結論是,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在百姓最直觀最直接的認知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就意味著自己的生活會變得更幸福。

新時代,正是百姓迎來好日子的時代。這5年多來,成功脫貧,腰包越來越鼓,找了一份好工作,獲得新的發展機會……億萬個體的親歷見証、真切感受,匯成新時代好日子的集體印象,彰顯新時代的萬千氣象。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就是因為它承載著每一個人的未來和希望,與每一個人的生活乃至命運息息相關。走進日子變得更好、社會變得更好、國家變得更好的新時代,我們沒有理由不同心同向,沒有理由不凝心聚力。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好日子是奮斗出來的。固然,奮斗是艱辛的、曲折的、長期的,但恰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回望歷史,正是中國人民煥發的偉大奮斗精神,在革故鼎新、自強不息的奮斗實踐中,熔鑄成偉大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激勵推動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沒有艱辛的奮斗,沒有那麼一種胼手胝足、篳路藍縷的實干精神,就沒有藍圖的實現,就沒有夢想的成真。於個人如此,於家庭如此,於國家更是如此。

新時代是夢想成真的時代。中國共產黨是最偉大的造夢者,又是最務實的筑夢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豪邁描繪了新時代的“兩步走”藍圖。於每個人而言,把個人夢匯入實現中國夢的洪流中,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成就個人夢想,終必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有夢想,有追求,有奮斗,一切都有可能”“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撫今追昔,不禁想起方志敏同志1935年在獄中寫下對“可愛的中國”的憧憬。“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當年的激情暢想,今天已是“進行時”乃至“完成時”。新時代再出發,乘著浩蕩東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我們必將以中國夢的燦爛抵達告慰無數先烈,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成就中華民族的光輝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2日 04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