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一論習近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8年03月22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4000多字的內容,84次提到“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贏得現場如潮的掌聲,更激起回響、激發共鳴,煥發億萬人民的堅定信心和奮斗激情。

“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謳歌我們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傳遞著人民領袖深厚的人民情懷。光榮屬於人民、感情系於人民、力量源於人民、奮斗歸於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的尊崇和熱愛,宣示的是人民政黨根本的政治立場,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執政最大的政治優勢,體現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高原則。

“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人民是政績的閱卷人﹔“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人民是奮斗的出發點﹔“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人民是時代的動力之源。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從世界觀、價值觀、方法論層面,深刻揭示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為民執政的重大理論和現實主題,全面闡釋了為什麼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怎樣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內在邏輯。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這是鏗鏘的宣示,更是堅定的行動。今年全國兩會上,修改憲法,目的是使我國憲法更好體現黨和人民意志﹔機構改革,目的是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成立監察委,目的是確保權力真正為人民謀利益。這些重大政治議題、頂層制度設計,無不把人民利益作為最終價值指向。由此回溯黨的十八大以來,普通人與日俱增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為新時代寫下溫暖注腳,更兌現了我們黨對全國人民的承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個根本思想,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奮斗,我們就能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國巨輪劈波斬浪,需要激發蘊藏於億萬人民中的力量。長征路上的紅軍鞋與小崗村村民的紅手印,淮海戰役的小推車與當前創業創新的熱潮,時代場景在變,但人民的奮斗不變、人民的精神不變、人民的力量不變。行百裡者半九十,奮斗路上戰猶酣,把藍圖變為現實,仍需攻克“婁山關”“臘子口”,奮力奪取新長征的勝利。越是在這樣的時候,就越是需要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始終發揚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從嘉興南湖上的一條小船,到承載著13億多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輪,我們鮮紅的黨旗上始終銘刻著“人民”二字。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全國人民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書寫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2日 01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