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切實加強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組織領導

2017年01月05日13:1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切實加強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組織領導

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是一項重大而嚴肅的政治任務,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強。做好這項工作,任務重、責任大、要求高。各選舉單位黨組織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認真實施,確保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圓滿完成。

要深入進行組織發動。採取專題黨課、媒體宣傳、編印代表選舉工作手冊等多種方式,組織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指示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深刻認識選舉十九大代表的重要意義,了解掌握代表選舉工作的政策規定和程序步驟,踴躍負責地參與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要保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參與率,特別注意針對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和年老體弱、行動不便黨員等群體的不同情況,採取電話、信函聯系和上門走訪等方式,通報有關情況,寄送學習材料,聽取他們的意見,組織他們參與推薦提名,努力實現基層黨組織全覆蓋、所有黨員都參加。

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各級黨組織要旗幟鮮明、敢於負責,在代表選舉全過程都認真貫徹這一要求。要突出人選把關,堅持代表條件,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廉潔把關作為重點,深入了解人選情況,集體研究,嚴格審核,好中選優。要注重程序把關,嚴格履行程序、規范操作,在各個環節步驟上不變通、不走樣、不簡化。要加強聯合把關,建立相關職能部門信息溝通、查核協調的工作機制,做好征求和聽取意見、處理黨員群眾來信來訪等工作,對代表人選的廉潔、遵章守法等情況進行把關。對反映代表人選問題的,要認真調查核實,提出明確的結論性意見。

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必須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明紀律規定,嚴格督促檢查,嚴肅執紀問責。要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引導黨員干部汲取遼寧和湖南衡陽、四川南充等地發生的拉票賄選案、破壞選舉案的深刻教訓,強化紀律自覺,嚴守紀律要求。要加大查處和問責力度,對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破壞選舉等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決不手軟﹔對選舉風氣不正、查處不力、造成惡劣影響的,嚴肅追究黨委和有關部門領導的責任,確保代表選舉全過程風清氣正。

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這次代表選舉,由於黨員領導干部代表比例適當降低,實行差額考察、差額選舉,沒有被推薦提名的黨員領導干部相對增多,一些同志被推薦提名而沒有當選。要針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和問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細做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確領會中央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為重,正確行使民主權利。要有針對性地做好被推薦提名而沒有當選同志的思想工作,引導他們正確對待選舉結果,放下思想包袱,繼續做好工作。同時,要積極穩妥地開展代表選舉工作宣傳,注重宣傳十九大代表的先進性和廣泛的代表性,宣傳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的先進模范事跡,宣傳代表產生過程中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的新做法新舉措,為代表選舉工作順利進行、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責編:黃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