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華每日電訊:遏制天價彩禮黨員干部大有可為

毛建國

2017年01月05日08:5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遏制天價彩禮黨員干部大有可為

以遏制農村天價彩禮為突破口,激發鄉村自治組織的力量,發揮基層黨員干部的作用,引導村民自我管理,或許會帶來一番新氣象
  結婚是人生大事,對於很多家庭來說,也是家裡最花錢的事。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召開會議,要求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婚喪大操大辦作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2016年12月27日,河南濮陽台前縣下文件,對農村紅白事標准進行了明確要求,要求彩禮總數控制在6萬元以內,不執行要被懲戒。(1月4日《河南商報》)
  農村婚姻中的天價彩禮屢受詬病。隻要對農村天價彩禮的形成過程有所了解,對河南濮陽台前縣出台的“彩禮指導標准”就會跳出單純的支持和反對,而會有更深刻的思考。
  圍繞農村天價彩禮的形成,目前主要有三種觀點,分別是“市場說”“貧困說”和“風氣說”。“市場說”,對應的是農村男多女少的人口現實,把婚姻當成買賣,認為天價彩禮受市場規律影響,部分父母有“賣女兒”的想法。不排除會有這樣的極端個例,但如果把其當成普遍,也不足以解釋多數家庭給的嫁妝遠比拿得多。“貧困說”則對應著部分農村貧困的現實,部分農村父母有“嫁女養老”的想法。也不排除有這種可能,但並不足以解釋在富裕農村也存在天價彩禮的現實。
  在三種觀點中,我更傾向於“風氣說”,認為主要受社會風氣影響,與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出現的鋪張浪費、面子消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在城市其實也存在天價彩禮,只是沒有那麼突兀罷了。
  社會風氣屬於道德建設范疇,這也意味著,指望一份文件就能解決農村天價彩禮問題,有些異想天開。但問題也非無解,只是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以此觀照河南台前縣出台的“農村彩禮指導標准”,正如有些網友所說,很難畢其功於一役,別指望輕易解決問題。但也要看到,農村天價彩禮問題必須解決,面對問題的存在,熟視無睹顯然不是一種負責任的做法。在現實中我們看到,如同“因病返貧”一樣,也存在“因禮返貧”現象——有些家庭確實因為子女結婚而返回貧困。這也意味著,放任天價彩禮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
  有人批評這份“農村彩禮指導標准”體現了權力擴張。在我看來,指責有些言過其實。當地出台標准是對彩禮進行指導和引導。就實際功效來說,不能講完全沒用,若能起到一定的降溫作用,也是功莫大焉。在我看來,真正需要完善的地方有兩處:一處是出台標准時,有關方面沒有廣泛征求民意。所以,有聲音質疑,把“彩禮總數控制在6萬元以內”,有什麼依據?如果有關方面充分征詢民意,不僅能夠解決這一疑問,還會讓標准出台的過程成為凝聚共識的過程。
  還有一處,就是對黨員干部的要求不夠。“君子之德風,人小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傳統鄉村的鄉賢,對於社會風氣起著引領作用。基層黨員干部應該努力成為現代意義上的鄉賢。如果基層黨員干部發揮了榜樣作用,那麼天價彩禮的現象也能減少。現在的問題是,有些基層組織和基層黨員干部,並沒有發揮應有作用,有的甚至成為反面典型。對於普通村民隻能引導,對於基層黨員干部則可以提出更高要求。如果這份“彩禮指導標准”,明確基層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顯然會發揮更大作用。
  由此出發,可以說,這其實是一個鄉村治理的大課題,只是農村天價彩禮顯得更刺眼而已。以遏制農村天價彩禮為突破口,激發鄉村自治組織的力量,發揮基層黨員干部的作用,引導村民自我管理,或許會帶來一番新氣象。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