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華每日電訊:讓“有人監督是福”的警鐘長鳴

宛詩平

2017年01月05日08:4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讓“有人監督是福”的警鐘長鳴

“有人監督是福”是一個需要長鳴的警鐘。它在警示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任性用權、恣意妄為,要把“有人監督”當作權力運行的自覺與鐵律 中央紀委1月3日在“反腐大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中詳細披露了如何對自己“動刀”。在第一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中,廣東省紀委原書記朱明國“現身說法”。
  作為省紀委書記,朱明國很清楚他的權力對其他部門的領導干部意味著什麼。朱明國自述,“當一把手35年,開口基本沒人反對。”“紀委書記對某一個干部、某一個黨員的看法,都是決定這個人一生的,至少是一段時期的升遷榮辱。所以一般的領導干部都怕紀委,這是肯定的。”朱明國說,過去一聽說有人監督,就覺得組織不信任他,但他現在感到,“其實有人監督、有人看是福,沒人看、沒人想看、沒人敢看是禍。”(1月4日《南方都市報》)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對於朱明國來說,當他明白“有人監督是福”的時候,自己已經身陷囹圄,難免悔之晚矣。但對於更多的黨員干部來說,從“有人監督是福”中讀出悔意、讀出真意,卻顯得多麼重要。因此,與其說朱明國的“有人監督是福”是落馬之后“其言也善”的哀鳴,倒不如說是一個需要長鳴的警鐘。它在警示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任性用權、恣意妄為,而要珍惜權力、敬畏權力,把“有人監督”視為對自己最好的保護,把“有人監督”當作權力運行的自覺與鐵律,謹遵之,篤行之,如此方能讓人生幸福,為人民造福,為國家祈福。
  “有人監督”是個人之福、家庭之福。十八大以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各地也紛紛出台“禁酒令”等規定,廣大黨員干部無不感到一股清風正氣扑面而來。在監督氛圍越來越濃的背景下,大家普遍認為,減少了迎來送往的交際應酬,去掉了酒桌上的觥籌交錯,解脫了“前怕狼后怕虎”的各種擔憂,有了更多的時間讀書學習、修身養性,有了更多的時間回家吃飯、陪伴家人。“有人監督”的權力,於個人身心健康、於家庭和諧融洽,其實都是一種難得的福分。
  “有人監督”是人民之福、蒼生之福。“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公權力為民,不能只是一句空話,也不能僅僅依靠干部的自律。權力“有人監督”,才能循著為民的軌道穩健運行。隻有在監督上從嚴,權力才能更好地為人民謀利。因此,各級干部除了要“不忘初心”、堅守信念外,還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養成“有權就有責,用權受監督”的自覺,以謹慎之心對待權力、以敬畏之心使用權力,主動晒好權力、晒好責任,主動接受組織監督、社會監督、群眾監督,努力做到權為民所用。隻有大家都把“有人監督”當作福分了,權力才是人民之福、蒼生之福。
  “有人監督”是國家之福、民族之福。縱觀世界、回顧歷史,國家和民族的興衰存亡與“有人監督”有著莫大的關系,沒有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可以在失去監督的情況下興旺發達。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上指出,對我們黨來說,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於強化自身監督。由此可見,如何解決好自身監督問題,對黨的建設來說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和現實問題,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關系到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
  因此,不斷完善黨內監督制度,不斷拓寬黨內監督渠道,對於實現干部清正、政府廉潔、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態文明,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從根本上說,黨員干部的權力“有人監督”,實乃國家和民族之福。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