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日談:評優不能評表象

姚  鼎

2017年01月05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到朋友所在的基層單位走訪,意外發現不久前牆上剛換的各種宣傳章程又變了一個模樣。朋友解釋說:之前我們是在評選“平安單位”,現在我們在爭創“文明單位”,測評打分得靠牆上的“章”、桌上的“賬”、地上的“淨”。

  越是在基層,治理就越需要出實策、鼓實勁,工作越需要辦實事、講實效。評選的目的,正是為了優中選優、樹立標杆、推廣經驗。一張張証書、一座座獎杯、一面面錦旗……倘若評選的標准走樣、流程敷衍,僅靠牆上的幾塊牌子,隻看桌上的幾個本子,就能評上先進、成為典型,這就失去了基層評選的真正意義,也會導致“假把式”越來越多,“真內容”越來越少。

  近年來,反“四風”成效明顯,但在基層工作中,還是有人樂於耍“形式主義”。說到底,還是要樹立科學的評選導向,不看表象、多看真相,基層單位才會多些真章、少些“虛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5日 01 版)

(責編:黃瑾、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