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望海樓:中國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華益聲

2017年01月05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期,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開播之際,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對中國的國際定位做出重要判斷。

  這一判斷基於中國發展的底氣。在世界經濟面臨多元挑戰的背景下,中國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為6.7%,實現中高速增長。展望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有望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游達到7億人次。中國將繼續作為世界經濟增長最有力的引擎之一。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發展體現出新興市場國家的活力,鞏固了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更趨均衡方向發展的態勢。

  這一判斷源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國際社會在見証中國發展成績的同時,試圖探究中國的發展道路、政策和理念,尋找中國發展的內生動力。習主席在多個重要雙邊或多邊外交場合精辟闡述中國的治國理政方略,鮮明指出,中國發展得益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日益展現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並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和贊許。

  這一判斷凸顯在中國對國際規則的貢獻。中國不斷推動國際關系理念發展完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是中國對世界格局主動進行的議程設置。中國認為,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世界各國將成為利益更加交融的命運共同體。此時,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已過時,合作共贏才是各國相處的合理選擇。“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是中國為各國和諧相處、共謀發展打造的全新思路和路徑選擇。這種新型國際關系,針對國際關系中的不公正、不平等現象,抵制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新干涉主義等對國際和平穩定造成的不利影響。中國不再只是國際規則的遵守者,更是支持國際正義、促進國際秩序向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重要貢獻者。

  這一判斷滲透於中國引領全球治理的擔當。2016年,中國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中國發揮影響力和號召力,促使各方凝聚共識。峰會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和28份具體成果文件,在國際上樹立起新的“全球標杆”。中國為世界經濟開出“中國藥方”,提振世界經濟發展信心。另外,中國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談判,促成《巴黎協定》達成,並在《巴黎協定》生效進程的最后環節發揮了關鍵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來,國際體系中的中國影響快速提升,國際事務中的中國作用更加突出。中國和世界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核心是中國以更加進取、自信、成熟的姿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黃瑾、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