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時評:拆除海外受眾的“心牆”

彭  飛

2017年01月0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下好對外傳播這盤大棋,既需要敢於亮劍、及時回擊,也要創新傳播形式、講好中國故事

 

  一位主持人與3位中外嘉賓圍坐方桌,喝著咖啡侃侃而談,品評2016年影響中國的那些大事。這是最新開播的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為“2016年盤點”策劃的脫口秀第二彈,精彩的內容頻頻收獲點贊。

  表達中國,既要借船出海,借助發達國家現有傳播途徑﹔也要自己造船,創造中國自己的傳播渠道。回想2011年,《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登陸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一抹亮麗的中國紅向全世界發出“Experience China(感受中國)”的邀請。在“世界十字路口”的亮相,標志著中國對外傳播的新氣象。如今,中國媒體借力海外華文媒體、臉書、推特等積極“走出去”,更進一步搭建起中俄、中拉媒體等國際合作框架﹔今年剛剛開播的中國國際電視台,面向全球打造一條系統、優質、權威的傳播渠道,既是裡程碑,也是新起點。從一條廣告到一個媒體方陣,可以說,中國的對外傳播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好的條件。

  然而,中國的對外傳播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當中國在闊步走向世界的同時,“失語挨罵”的問題如影隨形。“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這些老哏也被翻來覆去炒作,境外部分媒體和有關人士不時有誤解、歪曲、攻擊中國的言論和謠言。而放眼國內,一些媒體還未掌握國際傳播技巧,有的“唯政治論”,缺少情理支撐﹔有的內容刻板,“隻憑動機,不問效果”﹔有的“自說自話”,習慣單向灌輸式傳播……凡此種種造成了“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正所謂“如果你不能表達自己,就將被別人表達”,我們今天既需要敢於亮劍、及時回擊,也要創新傳播形式、講好中國故事,才能下好對外傳播這盤大棋。

  傳播中國聲音是時代命題,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使命。曾經,一部《馬可·波羅游記》讓歐洲人充滿了對東方古國的美好向往,一部《西行漫記》把中國共產黨人的形象推向世界﹔今天,該如何用中國故事吸引人、怎樣用中國理念影響人,進而通過大眾媒介流傳開來、影響世界,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必答題。從海外發行60多萬冊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到外國網友紛紛點贊的網絡視頻《十三五之歌》﹔從在美國覆蓋率達80%的中國紀錄片《中國面臨的挑戰》,到有十余個國家主流媒體報道轉載的視頻《習主席來了》……這些對外傳播的成功,得益於把“我們想講的”變成“受眾想聽的”,把“受眾想聽的”融進“我們想講的”,找准了海外受眾的閱讀興奮點。掌握國際傳播主動權,我們還需不斷總結經驗,擼起袖子加油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在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入而國際關系日趨復雜的今天,“聯接中外、溝通世界”不僅是媒體對外傳播的金科玉律,也是一個國家自我表達、參與全球治理、建構話語體系的前進方向。我們有能力辦好中國的事情,也同樣有能力挖掘和講好更多的“中國好故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5日 05 版)

(責編:黃瑾、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