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五篇任仲平文章裡讀懂2016的中國

2017年01月04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要了解2016年中國都經歷了什麼,我們可以從一年當中人民日報的重要文章中得到答案。2016年,人民日報先后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談治國理政、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等四個主題發表五篇任仲平文章。作為“人民日報重要評論”的簡稱,頻頻發出權威聲音的“任仲平”,能夠帶我們把握時代脈動,獲得思考啟迪。

談治國理政:在五千年時空中讀懂治國理政新思路

 發展如征途,治國如弈棋。對於行進在復興之路上的中國而言,思想的引領尤為重要。……有學者曾說,中國未來十年的經歷,會是一部全球矚目的大片,劇情的每個起伏都不容錯過。觀察中國治理、理解中國發展,首先就要把握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條主線。

 “理念是實踐的先導”,理念科學,發展才能蹄疾步穩﹔“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思想破冰,行動才能突破重圍﹔“戰略是發展的規劃”,戰略得當,未來才能行穩致遠。執政環境不會一成不變,治國理政需要與時俱進。在新起點上,以什麼樣的理念引領,以什麼樣的思想支撐,以什麼樣的戰略籌劃,才能把復興之路上的中華民族帶入一個新的境界?

 “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問題意識”。談及干部作風,列舉“四風”種種表現,警告若任由蔓延就會“霸王別姬”,由此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刮骨療毒打虎拍蠅、持之以恆改進作風﹔論述環境保護,坦陳“希望霧霾小一些”,告誡“不能欠子孫債”,由此重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布局,提出建設“美麗中國”﹔講到法治建設,直言存在“吃了原告吃被告”,有人辦金錢案、關系案、人情案,由此要求司法人員“以至公無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大力推進司法改革,將法治中國推進到一個新階段……

 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提供了一種不同於西方的治理范式。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五中全會,確立“改革路線圖”、按下“法治快進鍵”、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了23次會議,從司法改革到醫療改革再到足球改革,審議通過了上百份文件,並緊緊扭住、狠抓落實。

《任仲平:標注治國理政新高度》

談建黨95周年:共產主義信仰是基因,更是支柱

 95年艱辛奮斗,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為主題,以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為主線,我們黨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提出黨應該“為無產階級做革命運動的急先鋒”,到寫入“毛澤東思想”這一指導思想﹔從清除“左”的錯誤走向改革開放,到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黨的根本大法”黨章,曾16次修訂。95年歷經風雨,我們黨始終敢於面對挫折、直面錯誤、總結教訓,也從不畏懼自我否定、自我更新、自我超越。中國共產黨95年的奮斗歷程表明,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

 走過95年,時代場景幾經轉換,保持“赤子之心”,何其難……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國共產黨95年歷史上,所遭受的挫折與所贏得的光榮一樣多。但即便是最嚴苛的指責者,也不得不承認“中共有超凡的自我糾錯能力和創新能力”。中國共產黨人的可貴之處正在於,他們不會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機械的教條,而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斷重申信仰、強調理想,視理想信念為共產黨人的“鈣”,以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為共產黨人的“總開關”,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比作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精神支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不斷線的思想教育反“四風”、改作風,嚴規矩、強紀律,打掉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無形的牆”﹔懲治腐敗不手軟,打虎拍蠅無禁區,彰顯“共產黨與腐敗水火不容”的決心﹔修訂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等黨內重要法規,扎牢制度治黨的鐵籠子……

《任仲平:以信仰之光照亮奮斗之路——寫在建黨95周年之際(上)》

《任仲平:以真理之光引領復興征程——寫在建黨95周年之際(下)》

談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以長征精神打通數代人的精神航道

 長征是人類精神的一個高光時刻,人們尋找人的意志、人的信念、人的理想、人的精神所蘊藏的磅礡偉力與無限可能。迄今為止,還沒有一次遠征,能像長征這樣,鼓舞數十億人為改變自身命運而奮斗,指引一個5000年歷史的民族向著復興不斷前行。從爭取國家解放、民族獨立的偉大抗爭,到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光輝歲月,從開啟改革開放的壯麗征程,到沖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程,對於中國而言,這始終是一段“在路上”的征程。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進入新常態,沒有一個勝利“立等可取”。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80年,長征宛如一條精神航道,以史詩般的歷程聯接眾人。這是一條犧牲之路,一支隊伍舍生忘死、拋洒熱血。紅一方面軍從江西出發時的86000人,抵達陝北時隻剩6000多人﹔平均每走1公裡就有4名紅軍戰士倒下,每14人隻有1人到達陝北。這是一條轉折之路,一個政黨走向成熟、涅槃蛻變。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遵義的一棟小樓裡開了3天會,“撤換了‘靠鉛筆指揮的戰略家’,推選毛澤東同志擔任領導”。

 “紅軍長征勝利,充分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我們要銘記紅軍豐功偉績,弘揚偉大長征精神”。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前默然肅立,在“英雄史詩 不朽豐碑”主題展覽前駐足凝視,是“長征永遠在路上”的自警,更是“要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的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要持續接力、長期進行,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回望長征問初心,以理想為魂,以信念為魄,在長征中紀念長征,在奮進中繼續奮進,才能挺立起精神的脊梁,跑好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

《任仲平:鑄就我們民族的精神航道——寫在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

談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紀律 完善黨內政治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對黨而言,這是“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對黨員而言,這能不斷增強黨性,筑牢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提出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方法論,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重點內容展開,保証我們黨能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這些長期探索形成的治黨經驗,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規范。什麼時候嚴肅對待這些規范,就能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反觀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時期,往往也是政治錯誤集中爆發的時期。

“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習近平總書記曾以“七個有之”概括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問題,讓不少人驚出一身冷汗。

 黨內政治生活鬆一寸,黨員干部隊伍就散一尺。為什麼少數干部“落馬”,腐化程度讓人吃驚?為什麼有的地方從政環境惡劣,甚至演變成“塌方式腐敗”?為什麼有的單位政治生態污濁,“潛規則”大行其道?有個不容忽視的因素:黨員干部缺乏嚴格的黨性鍛煉。一段時間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問題比較普遍。一是庸俗化。不講黨性講關系、不講原則講圓滑、不講正氣講“和氣”,把批評和自我批評變成“表揚和自我表揚”。二是隨意化。一些黨組織不按章辦事,黨內政治生活不及時、不堅持、不規范,黨內情況不通報不反映,黨內政治生活說起來重要、忙起來不要。三是平淡化。開會時看“出勤”而不講效果,討論時也發言而不管質量,習慣念報紙、讀文件,照本宣科走過場,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政黨能力是影響一個國家政治發展和政治文明的關鍵,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現。“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當中國共產黨掌舵“中國號”巨輪之時,政黨能力的提升與國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同構的。以此考量,才更能理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意義。在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之魂、戰略中軍帳之帥,體現了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的統一,體現了黨的建設與治國理政的統一。以此考量,才更能理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世界意義。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模式、治理模式,中國共產黨自身的建設模式、管理模式,提供了一條與西方不同的道路。更偉大的成功還在孕育。

《任仲平:筑牢從嚴治黨政治根基——寫在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之際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