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日報要論

生產要睜開安全的眼睛

李洪興

2017年01月0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年終歲尾,安全生產引發輿論關注。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安全生產法執法檢查報告也指出,一些地方重發展輕安全的傾向又有抬頭。這警示我們:安全的弦,絕不能放鬆。

  安全,是人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需求。“安全大於天,責任重於山”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如何守護安全的底線、織密安全的保護網,才更重要。不論從個體、集體到組織的視角,還是從生產、檢查到防范的維度,安全從來都是系統性工程。要確保萬無一失,需要每個要素無懈可擊。

  “禍患常積於忽微”,安全與風險的一步之遙,關鍵在於生產要素是否可靠。很多生產單位並非不注重安全建設,而是著眼於大體系多、著手於小層面少,生產過程中的安全控制到位、生產前期的安全把關不足。以生產中常用的工業機械為例,目前全國大約有2000萬台(套)機械,分布在各個領域,其中85%的操作人員無証上崗,經常在施工過程中因操作不當而造成事故。

  要“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就不能放過任何環節、任何程序、任何過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大到機械設備、小到防護裝備,數量與隱患俱增,管理混亂、管控薄弱等問題不容小覷。比如,一些施工機械沒有牌照,“裸奔”在工地﹔一些二手設備缺少維護和淘汰機制,用到不能用﹔一些租賃機器的權屬責任不清,發生事故后往往“個人擔不起、國家來兜底”……從工程機械的角度看,安全生產監管還有空當,相關管理和服務也存在缺失。

  解決安全生產的現實難題,要有“趕上時代”的思維和方法。在大數據時代,智能生產作為新手段,“智能+安全”“大數據+安全”應該成為未來趨勢。能否建立設備管理與服務的大數據系統,實現一車一牌、一人一証,借助終端實時監測生產活動?能否建立安全信用服務平台,對個人、公司進行從業征信記錄?能否借助行業力量,在安全自律上進行引導?能否實現多元化合作,用好金融和保險工具,讓安全賠付更有保障?剛剛成立的中國工程機械安全聯盟,正是要在社會組織、專業力量促進安全生產方面,進行深入探索、邁出重要一步。

  前不久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也提出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市場等手段,提升安全生產治理能力。實際上,施工設備的標准化准入、技術工人的動態化培訓、數據監測的及時性傳輸等,都是在生產要素的細微處優化,也是在層級治理、行業治理、政府治理和社會治理相結合的安全生產治理體系中實現社會共治。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工業社會,也是風險社會。事故從來不相信漂亮話,安全發展,要用實踐和行動來作答。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