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望海樓:“一帶一路”,越走越寬

王義桅

2017年01月03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漸成中國的3個抓手:一是中國夢的抓手。“一帶一路”不僅利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且融通中國夢與沿線各國夢,成就人類共同繁榮與持久和平的世界夢。二是中國拓展國際影響力的抓手。通過“一帶一路”,中國積極提升制度性國際話語權。三是全球化、全球治理的抓手。通過“一帶一路”,中國成為包容性全球化的旗手。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閃富,通網路”,這成為中國脫貧致富經驗的鮮明總結。“一帶一路”讓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經驗,讓中國拓展發展空間。“一帶一路”的核心是互聯互通。習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將 “一帶一路” 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中醫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制約因素,多由不通造成。世界是通的,是我們的理念。“一帶一路”的要旨就是鼓勵各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崛起之前,這被認為是走不通的。我們相信,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獨行快,眾行遠。

  歐洲著名智庫布呂格爾(Bruegel)研究所所長沃爾夫認為,“一帶一路”的影響和意義早已不限於歐亞大陸,不限於沿線國家,而具有劃時代的全球意義。2017年,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事關4個“R”:Global Recovery(全球經濟復蘇)、Global Rebalance(全球經濟再平衡)、Global Renovation(全球創新)、Global Reconnected(全球互聯互通)。舉辦高峰論壇,一是使“一帶一路”形成好勢頭,激勵更多國家跟上趟﹔二是通過多邊協商,推動“一帶一路”機制化建設﹔三是全面對接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各項目標,尤其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彰顯人類共同意志,推動建設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隅﹔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一帶一路”建設是百年大計。絲綢之路復興,是百年夢想。1877年德國人李希霍芬提出“絲綢之路”的概念。其后,他的學生、瑞典人斯文·赫定1936年出版《絲綢之路》一書,使得“絲綢之路”概念流行開來。書中寫道:“可以毫不夸張地說,這條交通干線(絲綢之路)是穿越整個舊世界的最長的路。從文化—歷史的觀點看,這是聯結地球上存在過的各民族和各大陸的最重要的紐帶……中國政府如能使絲綢之路重新復蘇,並使用現代交通手段,必將對人類有所貢獻,同時也為自己樹起一座豐碑。”

  “登泰山而小天下”。習近平主席給中國和世界指出了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響應。2016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中歐政黨高層論壇上,拉脫維亞拉中友好協會主席波塔普金感慨,“歷史上從未見過如此宏大的合作倡議,超過我們歐洲人想象力。歐洲人千萬不要浪費中國的美好意願啊!”捷克副眾議長菲利普預言,“‘一帶一路’可成為人類最偉大倡議之一!”

  建設“一帶一路”,是21世紀新的長征路,仍然需要革命家的豪邁氣魄。毛澤東有詞:“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2017年,“一帶一路”必將加速延伸,越走越寬!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