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船觀瀾:“雁過拔毛”式腐敗不容小覷

姜  潔

2017年01月03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些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了湖南省紀委通報的28起“雁過拔毛”式腐敗典型問題。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6月以來,該網站已經發布了7次該省通報的“雁過拔毛”式腐敗典型問題。

  “雁過拔毛”,本指大雁飛過時也能拔下毛來,原形容武藝高超,后多喻人愛佔便宜,見有好處就要趁機撈一把。一段時間以來,在一些基層干部看來,替人辦事就該收人好處,有權不用過期作廢。這種“雁過拔毛”式腐敗絕對不容小覷。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壓,腐敗分子紛紛落馬。相較於遠在天邊的大“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小“蒼蠅”感受更為真切。具體來說,一個省部級高官的腐敗,可能對一名普通群眾的直接影響不大,但如若一個村干部胡作非為,村民的“剝奪感”可能會十分強烈。在一個普通群眾眼裡,衡量反腐敗斗爭的成效是否顯著,不光看“打虎”新聞,更通過身邊的人和事來近距離體驗。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反腐敗向基層延伸,很多時候會面臨“上面雷聲大,下面雨點小”。一些地方的基層干部自以為“天高皇帝遠”,沒人管得到自己,在基層依舊飛揚跋扈、為所欲為。現實中,村(社區)、鄉鎮(街道)基層站所和市縣相關職能部門等單位和個人截留私分、虛報冒領、貪污挪用涉農、民生、扶貧等財政專項資金,違規處置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以及在辦理群眾事務中濫用職權、吃拿卡要等問題依然普遍存在。一位基層黨員多次舉報本村干部挪用征地拆遷補償款無果后給筆者打來電話吐苦水:“中央的政策都特別好,可有時落實到基層咋就走了樣?”

  “雁過拔毛”式腐敗的另一個特點是,分布領域廣、涉及人數多,具有頑固性,易死灰復燃。一些基層干部認為吃拿卡要、“雁過拔毛”是“潛規則”,甚至連扶貧款都敢挪用私分。因此,要遏制“雁過拔毛”式腐敗的滋生蔓延,必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持不懈、馳而不息地抓下去。以湖南為例,2016年4月中旬,該省紀委從群眾反映強烈的“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信訪舉報中篩選出第一批100件重點問題線索,向14個市州紀委和省財政廳等12個省直單位紀檢組(紀委)發函交辦、挂牌督辦,要求限期核查處理﹔7月份,省紀委已挂牌督辦第二批100件信訪舉報重點問題線索,持續加大對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

  鴻毛雖輕,但也連著血和肉,拔下來時,雁定會鑽心地痛。“雁過拔毛”式腐敗雖未必每一樁都是巨額貪腐,但給群眾帶來的傷害、給黨的形象帶來的損害是嚴重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微腐敗”,順應民心,合乎民意。對於“雁過拔毛”式腐敗絕不可小覷,必須抓早抓小、動輒則咎,絕不能對群眾利益被侵害的情況視而不見。隻有通過重點督辦,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各級黨委、紀委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才能起到督辦一批、帶動一片的實效,用實實在在的整治成果讓百姓切實感受到反腐敗的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3日 17 版)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