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際論壇:國家是世界和平的基石

多米尼克·德維爾潘

2017年01月03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既要守衛歷史傳承,也要不斷前進與改革,這樣才能更好地應對全球競爭

  

  很長時間以來,總有一些人錯誤地認為國家概念已經過時。然而,看看當前國際上的亂局,人們就會發現,戰爭正在國家力量脆弱的地方蔓延。很多國家的內亂向我們揭示,國家治理能力的低下、地緣環境的混亂以及其他錯綜復雜的挑戰是如何讓有些國家變得脆弱不堪的。

  有些國家熱衷於將自由民主和市場經濟概念強加給其他國家。但我們看到,自1989年以來,這一做法已經導致了一批國家陷入脆弱當中,並使這些國家的人民產生了持久的屈辱感。2003年爆發的伊拉克戰爭和2011年爆發的利比亞戰爭,讓這兩個國家陷入動蕩不止、戰亂頻仍當中。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再次讓一些國家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例如歐洲,在金融危機和難民危機的雙重沖擊下,歐盟民眾的懷疑情緒越來越深,歐盟的裂痕也愈發加大。這時,極端意識形態就有了滋生的土壤。

  民粹主義在美國和歐洲的興起,表明民眾與精英之間越來越深的鴻溝。而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以及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這幾個事件,在某種程度上傳達出一種共同的傾向,那就是民眾對更強有力國家的向往。國家的衰落是貧困與戰爭的根源之一,國家的重建將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要目標,它需要建立在三大支柱上:

  首先是承認國家主權的不可侵犯性。有過被殖民統治史的國家對此感觸更深。我們要尤為警惕顛覆他國政權的干涉,它將引發社會的動蕩和政治的不穩定﹔我們也要謹記,國家的統一和領土的完整是國際秩序的基礎。如今,隨著時代的發展,主權遇到越來越多的挑戰,糧食安全、網絡空間、氣候變化、環境問題等,都超越了傳統的國界。但這一切並非無解,2015年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達成的《巴黎協定》証明,主權國家通過尋求一致是可以達成國際共識的。

  其次是發揚不同國家間的團結互助精神。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之間應該開展合作,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有共同的願景,並且展開務實的項目合作。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目前世界上最宏大的共同發展倡議,惠及東南亞、中亞、歐洲和非洲等多個地區。

  第三是國家的治理能力也需要現代化。國家隻有始終聆聽人民需要才能保持其進步。伴隨著技術進步、人口結構改變和觀念變化,時代正在經歷巨變。工業化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挑戰是一樣的。國家既要守衛歷史傳承,也要不斷前進與改革,這樣才能更好地應對全球競爭。

  (作者為法國前總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3日 04 版)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