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論:抓住黃金期 當好先行官

石寶林

2017年01月0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交通運輸是一張國家名片,體現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對提升綜合國力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交通運輸工作,明確指出:“十三五”是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要抓住這一時期,加快發展,不辱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更大的作用。

  高速公路總裡程突破13萬公裡,交通短板得到彌補﹔累計減免通行費約500億元,“降本增效”成果顯著﹔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29萬公裡,交通扶貧穩步推進﹔破解網約車監管這個世界級難題,努力創造“中國經驗”……回首2016年,交通運輸工作穩中求進、穩中向好。可以說,中國交通運輸發展已從瓶頸制約達到基本適應,已經踏上從世界交通運輸大國邁向世界交通運輸強國的新征程。近日召開的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提出新的議程設置:站在更高起點上,如何抓住黃金時期,不辱時代使命?

  抓住黃金時期,首先要認識到,在黃金時期,發展的內涵和外延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是行業發展的基礎不同,過去那種主要以規模擴張為主導的增長已不可持續,必須從注重總量增加向提高質量效益轉變﹔二是行業發展的環境不同,隨著土地、資源、環境等剛性約束進一步增強,必須從“鋪攤子”轉為“上台階”,從“粗放經營”轉為“精耕細作”﹔三是行業發展動力不同,繼續依靠投資驅動一條腿走路已難以為繼,必須促進新動能發展壯大。這樣的變化說明,老路既走不通,也走不遠,唯有加快改革創新,才能適應新時代的要求。

  抓住黃金期,就要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工作的主線,也是交通運輸工作的主線。交通運輸作為經濟發展的先行官,更應該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發揮引領性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質量,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對照中央要求,交通運輸工作應該主動服從大局,深入落實“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既提升交通運輸的供給效率和品質,更為經濟社會其他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條件。

  抓住黃金期,就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交通運輸工作與群眾息息相關,是一件事關萬家憂樂的民生工作,可以說,交通運輸工作的最終目的,正是為了更好滿足群眾的出行需求、增強群眾的獲得感。無論是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還是推進交通安全綠色發展,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讓人民滿意。

  一條路,總是寄托著人們對未來的憧憬與夢想。因此,交通事業不僅僅是鋪路架橋,而是把孤立的存在連接為一個有機的整體,把一個國家變成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抓住黃金期,當好先行官,交通運輸將既為千家萬戶帶來福祉和便利,更為國家的改革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作者為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院長、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