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曹建明:打擊暴恐須形成區域合力

2017年01月0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曹建明

  打擊和預防暴恐犯罪,需要各方攜手努力,任何一國在懲治恐怖主義方面存在短板,都可能為暴恐分子提供可乘之機

  

  近年來,暴恐活動在全球蔓延升級,恐怖人員跨境流動頻繁,嚴重威脅原籍國、途經國、目的地國的安全穩定,包括上合組織國家在內的世界許多國家面臨的暴恐風險上升。中國是恐怖主義的受害國,恐怖活動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

  經過中國執法司法機關堅持不懈地堅決打擊,暴恐犯罪高發態勢得到遏制。中國檢察機關是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兼具追訴犯罪的訴訟職能和保障偵查依法進行的法律監督職能。近年來,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等職責,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宗教極端和民族分裂犯罪活動,重點打擊煽動、策劃暴力恐怖活動的骨干分子。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研究制定了涉恐犯罪司法解釋,及時解決司法辦案實踐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依法及時、准確、有效打擊暴恐犯罪。結合司法辦案,檢察機關還深入研究暴恐犯罪特點、規律,及時提出檢察建議完善管理制度,促進源頭治理。

  面對國際恐怖主義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隻有各國密切合作,才能有效打擊暴恐犯罪,擠壓恐怖主義生存空間,徹底根除恐怖主義危害。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國際反恐合作,積極參與和推進雙邊多邊領域合作交流,特別是努力推動上合組織加強地區反恐合作。為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國家檢察機關在打擊恐怖主義中的協作配合,我提出以下三點建議:

  ——相互學習借鑒,推動健全本國打擊暴恐犯罪的法律體系和制度體系。我們應當加強各國相關法律制度的比較研究,相互借鑒,取長補短,積極推動本國健全反恐怖主義相關法律和制度機制,為防范和懲治恐怖活動提供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

  ——進一步深化區域執法司法合作,形成打擊恐怖主義合力。各國檢察機關應繼續發揮區域合作典范作用,加強具體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鏟除、封堵恐怖主義傳播渠道,切斷恐怖分子流動通道和資金鏈條,推動反恐怖合作機制向縱深發展。同時,要在偵查取証,凍結、扣押、追繳涉恐資金,引渡或者遣返涉恐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加強司法協助。各國檢察機關還應當充分利用現有合作平台和項目,開展辦理暴恐犯罪案件方面的業務交流、經驗分享。

  ——堅持各方聯動、標本兼治,擠壓恐怖主義蔓延空間,鏟除暴恐犯罪滋生土壤。打擊和預防暴恐犯罪,需要各方攜手努力。任何一國在懲治恐怖主義方面存在短板,都可能為暴恐分子提供可乘之機。各國檢察機關要加強協調配合、綜合施策,做到步調一致,讓恐怖分子無處遁形。同時,打擊和預防暴恐犯罪,還要堅持標本兼治。各國應在政治、安全、經濟、金融、情報等領域多措並舉,尤其要做好消除貧困、促進民生和發展等基礎性工作,從根本上鏟除恐怖主義滋生土壤。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彭 波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