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最牽挂”擦亮脫貧攻堅責任底色

周麗雲

2017年01月03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強調:“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我也了解,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

辭舊迎新之際,無論是回顧還是展望,關注的都是關系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民生福祉、外交國防中的大事。而在2017年短短千余字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這一句“最牽挂”,將黨和國家奮力推進脫貧攻堅的責任底色淋漓盡致地展示了出來。

“最牽挂”緣於對民生福祉的深沉關懷。自2015年11月中央召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以來,脫貧攻堅不僅寫入“十三五”規劃、上升為國家意志,而且有關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與考核體系、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領導干部責任機制等等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脫貧攻堅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2016年1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說明脫貧攻堅戰略實施開局穩健,總書記最牽挂的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有了一個良好開端。

“最牽挂”更是一份厚重的責任承諾。“十三五”時期的脫貧攻堅,面臨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要在到2020年的近5年時間裡,實現近7000萬困難群眾的整體脫貧,難度可想而知。這就需要全黨全社會都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將困難群眾作為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最牽挂”的群體,不斷解決好困難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的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才能讓“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庄嚴承諾變成美好的現實。

2017年,脫貧攻堅將進入深度實施階段,實現困難群眾脫貧的任務將更加繁重而艱巨。站在2017年的起點,細細體會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困難群眾“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的情懷,便能夠讀出這份“最牽挂”中的濃濃摯愛和責任。帶著這份“最牽挂”出發,必將為奮力推進脫貧攻堅增添強勁的精神動力。

上下同欲者勝。脫貧攻堅之路雖然充滿艱辛和挑戰,但隻要全黨上下和全社會始終擦亮“最牽挂”的責任底色,擼起袖子加油干、腳踏實地努力干,就一定能夠克服前進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實現困難群眾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宏偉目標。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