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擼起袖子加油干”關鍵要干部帶頭示范

何浩民

2017年01月03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隻要我們13億多人民和衷共濟,隻要我們黨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互聯網,發表了2017年新年賀詞。(人民網 1月1日)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一句“擼起袖子加油干”火了,不僅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呈現“刷屏”態勢,還獲得網友們紛紛評論和點贊。說起習近平的“干事觀”,既有“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路標指引﹔又有“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為官理念。“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干部帶頭示范是形成濃烈干事氛圍的關鍵,隻有首先從干部開始,“擼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干部帶頭干,應體現在態度上。能不能干好是能力問題,但敢不敢干是態度問題,態度決定高度,作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建設的先鋒隊,干部擼起袖子帶頭干本身就是一種無言的號召、無聲的動員,對干事氛圍的影響不言而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廣大干部要勇於擔當、敢負責任、下決心肯干,特別在“硬骨頭”和“險灘”面前,做到堅決不回避、不推諉、不退縮,不兜圈子、不繞彎子,敢於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真正展現干事創業的決心和勇氣。

干部帶頭干,須體現在恆心上。追逐“中國夢”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正進入深水區、攻堅區,同時又面臨“中等收入陷阱”等危險,對干事創業者來說,愚公移山精神不僅沒有過時,而且愈發彰顯出時代價值,發揮干部帶頭作用,就是要發揚愚公移山精神,克服浮躁心理,保持戰略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擼起袖子,俯下身子,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良好風尚。

干部帶頭干,要體現在智慧上。所謂蠻干不如巧干,作為干事創業的先鋒和骨干,既要勇於吃苦、敢於擔當,更要善於創新,以敢於沖破陳腐觀念、不拘泥於書本、不拘泥於經驗的勇氣和智慧,學會用腦、用心,把握規律,探索方法,注重調查研究,提高工作的針對性與實效性,既不能投機取巧,更不能蠻干亂干,而是通過帶頭研究新情況、接受新事物、探尋新思路,用科學方法實事求是解決問題,形成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干事局面。

“將軍奮勇,三軍用命。”干部率先垂范,能潛移默化地感染和帶動大家見賢思齊、上行下效,廣大干部擼起袖子,以身作則,做改革發展的先鋒,做開拓進取的闖將,必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書寫“兩個一百年”和“中國夢”的精彩篇章。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