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民主生活會要“有味道”

江宇

2017年01月03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歲末年初之際,組織召開一次務實高效的民主生活會,中央有明確要求,群眾有熱切期待,既要使各項動作“動真碰硬”,又要讓各個環節“味道十足”,才能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行一次大盤點、大檢驗,才能讓黨員干部經歷一次認識的再深化、思想的再洗禮。筆者認為,必須牢牢抓住黨性分析、查擺問題、批評與自我批評、整改落實等關鍵環節,把標准定高一級、讓“尺子”把嚴一層、使功夫下深一點,充分釋放民主生活會應有的“味道”,真正開出一次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

純正“黨味”。民主生活會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黨性是第一位的要求。這首先要求黨員干部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認真對照中央的部署,對照《黨章》和黨內紀律法規的要求,進行深刻的黨性分析。要圍繞政治合格,深切反思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看齊意識、核心意識,是否政治立場堅定、一心一意跟黨走﹔圍繞執行紀律合格,深入檢視是否對黨忠誠老實,是否時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圍繞品德合格,深度剖析是否黨性修養增強、道德品質高尚,是否達到了“四講四有”的合格標准﹔圍繞發揮作用合格,深思自身是否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事業觀,是否敢闖敢干、敢於擔當、苦干實干,做到分析鞭辟入裡,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堅實基礎。此外,民主生活會全程要嚴格遵守組織程序和規范,緊扣主題、把握方向、突出重點,真正把民主生活會作為錘煉黨性的大熔爐、強化紀律的訓練場、深化作風的實踐課。

回歸“泥味”。開好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征求意見環節必不可少,關鍵是要把問題找准找實、將意見說清講透,其中自然離不開群眾的參與。黨的政策執行是否到位、黨員干部作風如何等問題,群眾的眼睛最亮、體會最深,最具有發言權。這就要求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既要敞開大門聽取群眾意見,也要深入基層傾聽群眾呼聲,更要放下身架歡迎群眾來“挑刺”,真正站穩群眾立場,讓群眾打開心扉說真話,把自身的訴求提出來、把存在的問題指出來、把心底的期盼講出來,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根據群眾反映的問題和征求到的意見建議,梳理出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進一步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具體。要堅持把群眾監督貫穿民主生活會始終,每個階段都不能忽視群眾的反映與意見,做到真心接受群眾監督、虛心接受群眾批評、用心整改群眾指出的問題,從而獲取群眾的信任與擁護。

增添“辣味”。評判民主生活會質量的重要標尺之一,要看有沒有開展好嚴肅認真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黨員干部必須摒棄“闖關”思想、消除“作秀”心態,多增添幾分“不怕辣”的拼勁、“怕不辣”的狠勁、“辣不怕”的韌勁,緊扣主題不跑偏、聚焦問題不散光,敢於直截了當提意見、實事求是講問題,勇於開門見山亮丑、戳中要害揭短,樂於虛心接受批評、真誠指出不足,做到大問題不含糊、小問題不姑息,真正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確保不虛不偏不空不走過場。要注重領導帶頭,特別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則、敢於擔當,拿出“向我看齊、對我開炮”的勇氣和決心,帶頭作出自我批評、帶頭回應反饋問題、帶頭虛心聽取意見,帶動其他黨員干部認真開展批評,使廣大黨員干部在批評中找准問題、正視問題,達到“紅臉出汗”“治病救人”之效。

灌注“真味”。民主生活會的效果好不好,最終要通過整改落實的成效來檢驗,必須發揚嚴實精神和認真品質,扎扎實實去做、認認真真去改。要堅持立說立行、即知即改,針對民主生活會中查擺出來的問題和批評中提出的意見,逐項梳理列出“問題清單”“批評意見清單”,制定出“整改清單”,分清問題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做到容易問題立即整改、難點問題合力攻堅,常規問題大力推進、新發現問題及時跟進,讓群眾看到真真切切的成效。要堅持建章立制、長效管護,牢固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意識,經常對照檢查、反復“回頭看”,建立健全改進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既注重強化制度執行落實,又嚴肅懲處執行制度打折扣、搞變通的行為,著力推進作風建設的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